盐都区耕地质量建设暨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推进会召开
浏览人数: 2020-10-26

为贯彻实施中央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省委1号文件有关“千村万户百企化肥减量增效行动”落到实处,全面提升全区耕地质量,力促现代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加快全区耕地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区农业农村局于2020年10月23日-24日组织召开了盐都区耕地质量提升暨化肥减量增效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区耕保站站长孙加亮主持,各镇(区、街道)农业农村局耕保负责人、种田大户近100人参加。盐都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志清到会作重要讲话。

会议观摩了潘黄街道都市农业产业园盐城三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架植草莓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秦南镇严峰家庭农场水稻液态肥灌溉追肥施用效果、秦南镇灯塔村水稻配方肥推广示范区、楼王镇花季园村盐都区竗泉家庭农场设施蔬菜利用商品有机肥、土壤调理剂、水肥一体化遏制土壤酸化、克服连作障碍等问题示范现场。

会议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资源学院范晓荣教授围绕稻麦测土配方施肥方法和施用效果,并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就如何合理施肥以及肥料的特性与施用方法进行了详实的讲解;省耕环站刘林旺推广研究员围绕化肥减量增效的思路与方法,并就如何在减少施肥强度的基础上确保优质、高产、高效做了系统的介绍;江苏诺丽惠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谢玉宏工程师就测土配方施肥新“五个一”服务平台网页PC端和微信小程序手机端,分耕保站、种植大户/乡村服务网点、肥料供应商三类情况作了详述,促进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进村入户。

会上,区农业农村局陈志清副局长指出:盐都区因地制宜,深化测土配方施肥,推进精准高效施肥,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过量施肥、不合理施肥依然存在,种田大户对化肥的认知仍存误区。通过这次会议一是要充分认识化肥减量增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明确化肥减量增效的工作思路和重点措施,充分调动包括农业部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肥料经销商的积极性,形成合力;三是要切实把化肥减量增效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重点培养一批种粮大户、专业化服务组织技术骨干,重点打造一批可学、可借鉴、可复制的典型样板,增强农民安全用肥意识,让节肥理念深入人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