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动能 富民强村

2020-10-29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江苏省苏州市盛泽镇坚持富民优先导向,抓住国家“强镇扩权”的改革契机,大力推进“区镇合一”管理体制创新,积极打造以纺织为主导的创新型产业基地,建设现代化新型小城市,构建全方位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实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质的不断提升。

  推进强镇扩权,释放富民之源盛泽镇被中央六部委确定为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和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镇。该镇坚持“放管服”改革,大力探索行政服务融合优化,基本构建了“五个一”政府服务品牌,尽最大可能创新改革地方经济,稳步提升居民收益。如今全镇已成立了广东、福建、温州等19个商会,企业总数超过1万家,聚集纺织商行6000 多户。近年来,纺织产业和丝绸市场已成为城乡居民增收致富的主战场。

  聚焦农业农村,拓展富民之路   盛泽镇通过以下两项措施,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富民经济来抓。一是持续推进村级经济转型。该镇率先在苏州实施“三优三保”项目建设,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载体工程。二是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园区。该镇认真落实优化“四个百万亩”工程,完成相关基地建设,同时积极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着力培育职业农民和种养殖能手。

  强化工作保障,筑牢富民之基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以镇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督促落实农民增收的相关工作。二是加强投入保障。镇政府每年安排1000 万元,用于支持新农村惠民工程建设。三是加强考核力度。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工作列入村干部的岗位责任考核。四是落实惠农政策。严格执行并确保惠民资金按政策要求落实到农民手中。另外,积极实施就业、创业政策,在促进农民充分就业的同时,鼓励大众创业,建成“东纺城”创业基地,支持青年向“互联网+纺织”方面发展。

来源:202009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