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绿色蔬菜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
浏览人数: 2020-11-23

为扎实做好蔬菜稳产保供工作,加快培育绿色蔬菜产业,11月19日,省农业农村厅在如东县召开全省绿色蔬菜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二级巡视员俞卫东同志主持会议。

唐明珍指出,今年以来我省顶住疫情汛情“两个考验”,切实加强政策扶持,集聚资源要素投入,加快推广绿色高效技术,加快突破农机农艺融合瓶颈,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实现绿色蔬菜产业逆势增长。前三季度,全省蔬菜面积、产量同比双增,其中绿色蔬菜播种面积达701万亩、产值606亿元。

唐明珍强调,各地要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准确分析产业发展的短板弱项,在“稳定产能、提质增效、科技装备、延伸链条、健全机制”五个方面狠下功夫,进一步推动绿色蔬菜产业提质增效。明年全省绿色蔬菜产业发展的重点任务是新认定一批蔬菜种苗中心和绿色蔬菜产业基地,新打造一批绿色生产技术试验示范载体平台,新开工一批蔬菜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力争全年绿色蔬菜产业产值较2020年增长10%以上,达到900亿元以上。重点抓好四项措施落实。一是培育培强蔬菜特色优势产品,通过挖掘乡土品种、引进新优品种、筛选适宜品种等措施,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逐步形成“1+N”蔬菜产品结构,提升特色产业鲜明度。二是着力打造产业发展平台载体,抓好省级优势特色种苗中心、国家级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省级蔬菜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等示范创建,加快尾菜、菌渣资源化利用与地膜减量技术模式研究与推广应用,持续抓好蔬菜标准园、蔬菜类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上海外延蔬菜基地等建设,推动省级“菜篮子”产品基地新建与提升、蔬菜特色乡镇和特色县认定等工作开展。三是扎实做好产业发展监测评估,广泛动员蔬菜经营主体参与绿色蔬菜产业基地评价认定,研究开展绿色蔬菜产业发展工作绩效评估。四是大力开展绿色蔬菜宣传推介,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绿色蔬菜产业,促进品牌建设、品牌增值,营造绿色蔬菜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俞卫东二级巡视员在会议总结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进行专门部署安排。二是对照年初目标任务全力冲刺,同时加强指导服务,抓好秋冬蔬菜生产管理,做好绿色蔬菜产业基地监测评价工作。三是提前谋划明年工作,制订或完善一批“管用、好用、实用”政策和意见,力争明年绿色蔬菜产业产值再上一个新台阶。

各设区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种植业(蔬菜园艺)处主要负责同志,有关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以及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本次会议。参加全省甘蓝类蔬菜农机农艺融合技术观摩培训班的代表列席会议。中国蔬菜协会、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蔬菜专家应邀参会并做辅导报告。会议还举行了“江苏省甘蓝类蔬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揭牌仪式和蔬菜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与种植大户签订服务协议仪式,参观了如东县绿色蔬菜生产现场。

11.png

来源:种植业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