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新模式 安民促增收

2020-11-30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枫桥街道围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将村各项社会职能划归社区管理,经济职能留在股份合作社的管理新模式。该模式的推进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质量,还提高了他们的收入水平。

  政经分开,提升集体经济 枫桥街道通过推行股份合作制改革,有效保障了农民经济权益。目前该街道已组建了7个社区和24个村股份合作社,将农民的农龄折股量化,年度按股分红,把“共同共有”的集体经济改造为“按份额共有”的所有者共同体。另外,该街道还按照“行政事务划归社区管理,经济职能留在合作社”的原则,将集体资产经营管理职能赋予有实力的新型农村集体组织,每年为村股份合作社节约管理成本2500万元。目前,村股份合作社拥有固定资产市值达11.5亿元,实现净收入 5232 万元。

  组团投资,拓展发展渠道 枫桥街道以24个村股份合作社为出联枫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采用市场化模式运营管理,投资开发了富康商业街、马涧商业广场等初具规模的商业载体。该街道在向市场化转型的同时,还积极引导失地农民自愿入股。如今,共吸纳1万户农户现金入股成立民发富民合作社,并先后开发建设景山公寓和木桥公寓,不仅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的住宿问题,还增加了入股村民的收益。

  理顺关系,促进城乡一体化 近几年,枫桥街道已基本完成由农村村落向城市型社区的转变,并初步形成了城乡社会治理一体化的新格局,实现富民惠民与经济发展的协同推进。其具体做法有三点:一是明确社区行政开支,合理规划街道在村各项费用中所需承担的部分。二是推进专业化管理服务,街道对24个股份合作社进行监管,集中办公,统一管理。三是创新社区发展新模式,街道积极探索实施“中心+社区” “N+X”业委会等管理模式,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在富民的同时做好安民保障工作。    

来源:202010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