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颡鱼文化
浏览人数: 2020-11-30

  【起源与传播】 黄颡鱼起源于2500万年前,在分类学中属脊索动物门硬骨鱼纲鲇形目鲿科黄颡鱼属,广泛分布在我国长江、黄河、珠江及黑龙江、辽河等流域。黄颡鱼是自西周以来,我国人民最常见且喜食的鱼类之一。它的消费以鲜活为主,在四川、重庆、湖南等地主要用于麻辣火锅的主料,江浙沪等地主要用于红烧、烧汤,市场需求量较大。

  【生产应用】 黄颡鱼为我国重要的名优经济鱼类。上世纪,人们食用的黄颡鱼主要来自自然捕捞。近几年,由于市场上黄颡鱼的消费需求增加,加上它的人工繁育技术的突破,人工规模化养殖黄颡鱼现已遍布全国。据《中国渔业统计年鉴》资料,2010年全国淡水养殖黄颡鱼年产量为18.42万吨。其中,江苏产量为 1.45 万吨。

  【药食文化】 我国最早的诗歌总集《诗经》中早在周初已记载有鲿字。如《诗经·小雅·鱼丽》中有:“鱼丽于罶,鲿鲨。君子有酒,旨且多。” 《诗经·周颂·潜》:“有鱣有鲔,鲦鲿鰋鲤”。两处的鲿即为黄颡鱼。黄颡鱼营养丰富,每100克鱼肉中含水分71.6克、蛋白质17.8克,并含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中医认为黄颡鱼能益脾胃,利尿消肿。以黄颡鱼配绿豆、大蒜,用水煮烂,去鱼食豆,并取汁调服,攻补兼施,对脾虚而肿满甚者尤其适宜。李时珍说:“一头黄颡八须鱼,绿豆同煎一合余,白煮作羹成顿服,管教水肿自消除”。长期以来,在我国各地形成了多种多样的黄颡鱼饮食文化和烹调工艺,其中的黄辣丁鱼火锅就是一道颇为出名的四川美食。其特色在于汤卤滚沸状态下,黄辣丁鱼作为锅底,食者边烫边食,热与味结合,“一热当之鲜”,加之汤卤调制十分讲究,含有多种谷氨酸和核甘酸的鱼肉在汤卤中相互作用,产生十分诱人的鲜香味。再加上选用上乘的调料,新鲜的菜品、味碟,回味无穷。    

来源:202010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