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茧为被”,昊月丝业为如东蚕农探寻出路
浏览人数: 2020-12-10

12月6日一早,家住如东县河口镇龙坝村14组的刘美秀就带着自家60公斤蚕茧,来到南通昊月丝业有限公司打蚕丝被。

“我听说这里可以加工蚕丝被,只要付点加工费就行。”刘美秀准备把自己家养的一张半纸的蚕茧,给家里的老人、小孩打上4条蚕丝被,“都是自己养的蚕,加工成的蚕丝被,一点都不掺假,盖起来放心。”

今年受疫情影响,蚕茧收购价下跌,每公斤35到40元,比往年最高收购价降低了10到15元,不少蚕农失去了信心。蚕茧如果不能及时加工,蚕就会破茧而出,蚕农一季的辛劳也就付之一炬。南通昊月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丽华想到了替蚕农加工蚕丝被的办法——依托自身专门从事蚕丝织造的优势,通过委托加工的方式,帮助蚕农“变茧为被”,让蚕农盖上自家蚕茧制成的蚕丝被,既能帮蚕农挽救损失,又能拓展自身业务。

“蚕农的蚕茧如果不加工成蚕丝被,就只有卖掉这一条出路,但是现在的收购价很低,卖掉不划算。如果是自己需要蚕丝被,用自己的蚕茧加工,就很划算。”刘丽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市场上蚕丝被一斤最低290元,但是在我们这儿加工,只要220元一斤。”

针对目前市场上的蚕丝被用的蚕丝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刘丽华表示,蚕农用自家蚕茧制作蚕丝被,可以现场观看制作过程,让人很放心。自从业务开展后,一个月公司就帮蚕农加工了几十条蚕丝被,还有不少外地人专程赶过来制作。

“蚕丝被通常是4斤的,我们是建议他们自己盖就制作‘2+4’的子母被。2斤是空调被,4斤是春秋用的被子,到了冬天把2斤的和4斤的合在一起,就是6斤,这样一年四季都可以盖蚕丝被。”刘丽华告诉记者,蚕丝被具有良好的御寒力和恒温性,保暖性胜过皮、棉,天热时又能排出多余的热量,使被内温度保持舒适,“我们这里做的最多的就是宝宝被,小孩盖蚕丝被,不容易着凉,因为蚕丝被透气、贴身,裹在人身上,小孩子不容蹬掉。”

来源:如东快讯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