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农产品供应链观察
浏览人数: 2020-12-28

  供应链概况

  现阶段,无锡市农产品供应链由直接或间接履行消费者需求的各方所组成,包括农产品再生产、流通过程中所涉及生产商、制造商、供应商、运输商、仓储商、中间商和消费者所组成的网络体系,通过农民合作社以及农产品生产基地等形式将供应链上游的农户有机组织起来,与中游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第三方物流企业,把下游的商城、超市或农贸市场作为主要零售点,通过对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控制,将供应商、加工商、运输商、零售商整合成一个整体,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环保的高附加值农产品。

  2020年春节前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产品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较大影响。但危机之下同样蕴藏着机遇,以“食行生鲜”“大润发优鲜”等为代表的无锡生鲜电商,在疫情防控期间受到大量关注。食行生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自行研发、建设、运营“食行生鲜”电子商务平台,积极打造“社区智能微菜场”,实现居民网上订菜和社区智能直投站全程冷链配送,创建生鲜农产品O2O新型流通模式,打通生鲜业的完整产业链条。在无锡市多个中高档社区建立了社区智能微菜场,为超过10万户家庭提供生鲜配送服务。食行生鲜通过定制消费模式,一手牵农民,一手牵市民,减少中间环节,以销定采,为市民打造“家门口的菜场”。

  据调查,无锡市的智慧农业系统基本用于大中型农业种植基地、设施园艺、畜禽水产养殖和农产品物流。智能农业系统布设的6种类型的无线传感节点,包括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土壤温度、土壤湿度、光照强度、二氧化碳浓度,通过低功耗自组织网络的无线通信技术无线传输传感器数据。所有数据汇聚到中心节点,通过无线网关与互联网或移动网络相联,实现农业信息的多维度(个域、视域、区域、地域)传输。用户通过手机或计算机可以实时掌握农作物生长的环境信息,系统根据环境参数诊断农作物生长状况和病虫害状况。同时,在环境参数超标的情况下,系统可远程控制灌溉设备等,实现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全程监控,进而实现农业生产集约、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等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以无锡阳山镇为例,该镇专门开发了针对桃园种植的物联网检测系统,实现了高科技种桃。该镇有25亩桃林被作为物联网种植园的示范基地,由22个传感器和3个微型气象站组成的监测系统充当“智慧桃农”。这种绿色农业种植模式有效压缩了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实现了高产、优品的种植目标。

  产业链分析

  以阳山水蜜桃为例。阳山镇指导桃农探索“互联网+”农产品,充分利用电子商务提升桃产业。一是为水蜜桃建立严格的标准化体系。该镇对网销的水蜜桃建立了统一的采购标准、入库标准、包装标准、接货标准。桃农根据产品特点、优点,制定标准化的图片和文字描述。有的桃农还配备了专门的测糖仪器,在桃子不破损的情况测出每个桃子的含糖量。二是为农户建立档案,搭建生产场景。镇里为多户桃农建立了桃农档案,包括种植了多少亩桃树、树龄是多少、每年的产量是多少、种了多少年桃树等等。很多消费者都愿意为此买单,这大大促进了水蜜桃的销量。三是搭建全网立体营销渠道。阳山镇通过整合传统营销渠道、活动营销、事件营销等多种方式,多措并举引导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搭建全网立体营销渠道,把电子商务打造成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电商平台+基地直供”“无接触”宅配等新服务的出现,加快了农产品供应模式的迭代升级。农业大数据在种植、畜牧和渔业等关联产业生产中的应用不断推广,拉动了无锡市农业产业整体内需,从农业生产到农业市场、农业管理,农业大数据大幅提高了农业整体产业链的效率。

  商业模式构建

  功能全面的智慧农业电商平台能够减少农产品流通成本,同时也能降低采购方交易费用。权威性:农产品采购交易平台应有别于其他商业性、事业性系统,其发布的信息需经过严格的审查程序,确保信息是可靠的、准确的、实用的,并需对信息进行审核和管理。先进性:要基于稳定成熟的开发和运行环境,采用业界领先的主流技术,具备跨平台功能,能够运营在当前多种主流软硬件支撑平台上。充分应用J2EE、组件技术、中间件等先进的成熟技术,使系统设计更为灵活,同时可有效地提高系统的运行效率。安全性:系统通过对数据逐层布设防火墙和加密的方式,保证信息的安全可靠,具备完善的权限管理和日志记录功能。稳定性:系统在设计时充分考虑运行的稳定性,保证没有漏洞和断点。易用性:系统界面简洁、美观,系统快捷高效,响应时间较快。除系统的维护和管理外,都采用基于浏览器/服务器(B/S)方式的应用系统,符合人们日常的上网环境;后台维护人员采用个人工作平台的方式,为每一个用户动态搭建个性化的工作菜单和工作区。实用性:在功能上,系统应突出应用性,充分发挥信息化的优势和效益。系统在设计时,功能和内容互为依存,以功能定内容,通过内容实现功能。可拓展性:系统架构应具有高度的可扩展性,以降低系统扩充的成本,满足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需求;系统具备开放式接口,可根据需求变化和技术发展的需求,灵活挂接各类扩充功能。

  农产品整体上行的规模较小、经济效益较低、对保鲜的要求较高等特性决定了行政区域或县域农产品上行的流通道路一定是不平坦的,这就需要农户整合农产品上行过程中所需要的物流资源。农产品行业需要一个核心企业,如县域电商服务商,通过整合当地各大快递企业、落地合理分配企业的物流资源,来降低农产品上行的物流成本,打造从农村物流服务点到乡镇物流服务站再到县级物流服务中心的物流通路,形成从农产品生产基地(或农民合作社、农户)到县域物流服务中心的低成本物流运作。经过整合的物流服务中心可以合并精简、整合提升,对于原本由各大快递企业分别负责的物流仓储、配送和“最后一公里”的业务,企业可以统一品牌、统一人员、统一标识、统一运营管理。经过多年发展,物流从县域物流中心到全国各大城市物流配送中心再到连锁店、超市以及消费者的物流上行之路现在已经不是问题了。

来源:20201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