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为农产品质量安全守牢底线

2020-12-28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近年来,消费者对农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严,甚至趋于“零容忍”。近日,江苏省宣布将围绕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为主攻方向,严格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以及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大力推行“网格化+精准监管”,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检验检测体系、监管体系、追溯信用体系、应急处置体系,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现代治理能力,提升农产品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强产业,质量是标准

  在南京市溧水区普朗克科贸有限公司的有机农场里,每天都有1万多个溯源标签贴在农产品包装上后被送往各个市场。“我们所有的产品都纳入农产品追溯平台,可以在平台上追溯到育苗、施肥、采摘、包装等生产、管理、运输的每一道环节。”该公司董事长介绍,企业从2002年开始做有机农业生产销售时就尝试了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从2020年起,没有纳入国家和省追溯平台监管的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农产品,将按规定取消认证。同时,认定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时,也将生产经营主体及其产品实行追溯管理作为前置条件。目前,江苏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已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监测等“一张网”管理。全省共有1.5万个可溯源农产品市场主体,累计出具追溯标签409.8万张次。

  “产业强不强,要用质量来衡量。”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负责人表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把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对标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抢市场,监管要跟上

  作为建湖县庆丰镇董徐村农产品质量安全村级协管员,该村党支部书记老徐是村级网格责任人,每天早中晚要到基地转上3遍。像老徐一样的监(协)管员还有很多,江苏在省市县乡四级全面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形成一套网格化监管模式,建立网格化监管责任图,实行包干负责、责任到人,形成了“层层负责、网格到底、全面覆盖”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格化管理体系。

  南京市建立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移动监管平台,全市所有监(协)管人员全部安装应用移动监管手机终端APP,监(协)管员实时将现场巡查抽检地理位置、照片和日期以及巡查抽检情况等信息同步上传网络监管平台,实现监管信息痕迹化、精准化、实时化。

  既要“产出来”,又要“管得好”。江苏省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构建“网格化+精准监管”新模式,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品种、重点时段实施精准监管,打造面上监管无死角、重点监管有深度的精准监管新模式。

  破难点,筑牢安全线

  虽然近年来江苏省农产品质量省级例行监测合格率均稳定在98%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上可防可控,但仍有2%左右的不合格“硬骨头”,成为当前监管的难点。为此,江苏将实施监测预警能力提升行动,建立省市县抽检联动机制,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库,开展应急演练培训,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推动县域整体质量提升。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开展对标达标提质行动。加强产销衔接,推动食用农产品全程可追溯。

  泗洪县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建立健全以提质增效和全产业链为主线的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先后制定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规范)50多个,制定绿色有机生产规程10个。鼓励农业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等制定企业或行业标准,通过内部追溯系统或地方追溯平台,记录产地环境、用药施肥、监测检测和产品加工等过程信息,从根本上杜绝使用禁用农药、“瘦肉精”等违规药物。对生产种植过程、投入品使用、产品质量进行监测,并严格执行黑名单制度,从源头确保农产品质量。

 

来源:202011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