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鳝文化
浏览人数: 2020-12-28

  【起源与传播】鳝鱼又名黄鳝,起源于白垩纪的桑托期,属合鳃目合鳃鱼科。其身体呈鳗鱼状,多圆筒形,无鳞或有细小鳞片,体表富含光滑黏液。黄鳝在我国川、云、贵、渝、湘、鄂、皖、豫以及两广等地都有分布,尤为长江中下游各省份喜食的一种淡水鱼,主要通过流通环节传播到全国各地。
  【生产应用】黄鳝是我国内陆水域的重要经济鱼类,资源量大,分布地域广,在我国淡水渔业的起源与发展上起着重要作用。上世纪80年代前,黄鳝生产主要依靠自然捕捞。近年来,随着我国黄鳝人工繁殖技术突破,黄鳝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湖北省仙桃市是我国最大的黄鳝养殖地区,该市黄鳝网箱养殖面积达到了12万亩,年产量达到5万吨,有着“中国黄鳝之都”的美誉。如今,黄鳝养殖生产已遍布珠江流域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华东市场是黄鳝消费量排名领先地区,其中以江、浙、沪的一些大中城市消费量居首,每年黄鳝的消费量在8万~10万吨。
  【药食文化】黄鳝作为温热带的淡水鱼类,肉肥味美。据《本草纲目》记载,黄鳝有补血、补气、消炎、消毒、除风湿、壮阳生精等功效。我国自古有“小暑黄鳝赛人参”一说,元稹《酬乐天东南行诗一百韵》吟咏食物中,有“杂药多剖鳝,和黍半蒸菰”之句,意为吃黍米饭时,须配以莼菜与鳝鱼制作的菜肴为妙。黄鳝在我国有着悠久丰富的烹饪历史,经宰杀、洗净后,水煮、红烧、烧汤、烧粥、烧饭均可。其中软兜长鱼是淮安、盐城、阜宁等地名菜,清人徐珂在其《清稗类钞·饮食类》中记载:“淮安多名庖,治鳝尤有名。且能以全席之肴,皆以鳝鱼为之,多着可数十品。盘也,碗也,碟也,所盛皆鳝也。而味各不同,谓之全鳝席。” “兜”字是指以前氽鳝时将鳝鱼装布兜,于沸水锅内氽至鱼身卷曲,口张开时捞出。取其脊肉烹制,鱼肉十分醇嫩,用筷子夹起,两端一垂,好像小孩胸前的兜肚带,食时以汤匙兜住,故名“软兜”。 

来源:20201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