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战“疫”不误农时 稳住“三农”基本盘
浏览人数: 2020-02-24

当前春耕备耕在即,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系列精准措施,将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同部署、同安排,统筹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发展,夯实“三农”基本盘。

战“疫”稳产保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积极应对,坚持一手抓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稳产保供,全力保障“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江苏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农村防控组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重要“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的政策意见》,从支持扩能增产、降低要素成本、推动产销衔接、畅通运输通道、加大金融支持5个方面,提出15条具体举措。

2月24日止,全省2256家民生保供类的农业龙头企业已开工,388家饲料企业复产,产能恢复到常年的90%以上,生猪屠宰企业复工率超过九成。

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农业农村部门联合交通运输、公安部门加大“绿色通道”政策力度,保障农产品和农业生产物资运输通畅,已累计发放超过3万张绿色通行证;积极利用电商平台,全力促进应时农产品产销对接,拓展直采直供、订单配送、社区团购等渠道,加大农产品网络营销力度,目前,苏宁易购、京东等主要电商平台日销售江苏农产品达1.2亿元;通过“财政贴息+银行专项授信”组合方式,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资金周转困难、需要贷款的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给予不超过2%的贴息支持,4家银行共落实专项授信额度200亿元。

在连云港,连农生鲜、食尚优菜、菜篮子网等本地电商平台与周边基地、农户通过网络(视频验货)对接,采取团购、直供、配送、零售等方式增强农产品市场供应能力。其中,食尚优菜已覆盖了60多个小区,每天平价销售蔬菜7-8吨、肉品等1吨。连农生鲜上线3天,帮助菜农销售蔬菜套餐3000余份,帮助黄川镇销售草莓10000余斤。

战“疫”不误农时

立春已过,春耕备耕工作成为当前春季农业生产最紧要的任务。2月14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坚持防疫保供两手抓迅速开展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迅速行动,抓好以下五项关键举措:一是抢抓农时强化春管,分类施好小麦拔节肥,及早调整预留水稻秧田,加强果园肥水管理,及时采收成熟蔬菜;二是调优结构培强产业,打造优质稻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打造淮北设施蔬菜、沿海出口蔬菜、环湖水生蔬菜、城郊精品蔬菜等绿色蔬菜集聚区;三是强化监测防灾减灾,制定应对措施,重点防好“倒春寒”和春旱工作;四是依法监管保障农资,加强农资供需监测和调剂调运,保证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五是突出关键精准指导,充分发挥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及全省农技推广服务体系专家作用,运用广播电视、微信、QQ、手机APP等媒介,帮助农民解决春管备耕中的实际困难问题。截至2月23日,目前全省的麦田清沟理墒比例达70%以上,麦田杂草已防面积超过900万亩;在田小麦长势好于上年,一、二类苗比重达80%,为近五年来最好的一年。

在南通,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组织农民在做好自我疫情防范的基础上,加强农业技术培训,恢复春耕生产。目前,南通市夏粮种植面积348.9万亩,比上年略减0.3万亩,其中,小麦285.1万亩,比上年增1.7万亩;油菜面积71.9万亩,较上年增加0.3万亩。

筑牢春耕保障线

农机是春耕的基础生产资料。2月21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机防疫情保供应促生产工作的通知》,提出建立农机春耕生产与疫情防控协同工作机制,实现“农机春耕生产协同指导体系”与“疫情联防联控体系”信息互通、协同互动。

通知指出,高效实行农机具和作业机手依规有序流动;大力推进农机“两融两适”工作;积极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依法强化农机质量监督管理;紧紧抓牢农机安全生产;认真落实农机扶持政策。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马德云表示,厅里还强化指导服务,发布蔬菜、生猪、水产等技术指导意见,组织农技人员通过电话、微信、“农技耘”平台等开展“云指导”,组织了477个专家团队开展线上指导咨询。

在其他农资保障方面,江苏农业农村厅调研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需求与供应情况,及时引导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尽快恢复产能,增加市场供应。目前全省农药生产企业复工达95家,尿素生产企业全部复工,尿素日产量达8000吨。水稻备种近3亿公斤,水稻良种、育秧秧盘和基质储备充足,能够满足春播需求。全省已完成各类农机具检修50余万台套,近期每日投入13000台套农机装备,进行耕整地、植保、施肥等作业。

日前,全省统筹抓好当前农村疫情防控和“三农”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已经召开,会上提出,“毫不放松抓好农村疫区疫情防控,不误农时抓好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积极推进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实施,统筹抓好‘三农’其他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发挥‘三农’压舱石的作用。”(记者:沈璇、赵畅)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