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花卉冬季保温补光三措施
浏览人数: 2020-02-25

  冬季气温低,阴雨寡照对设施花卉生产会造成不利影响。适宜的温度和良好的光照条件是保证花卉生产的重要环节,应采取必要的保温补光技术措施,防止后期可能发生的连续低温阴雨和暴雪灾害天气对生产造成的损失。

  一、全面排查棚室相关设施全面排查,维护棚室的水电保暖设施,修补破旧棚膜,防止透风漏雨雪。加固柱基,防止大棚坍塌;遇强暴雪后要迅速组织人力,及时清除棚面积雪,防止设施进一步受损;对险情严重的棚室应果断掀棚或划破覆膜,迅速排除积雪,保住设施。

  二、采取适宜措施保持棚室温度冬季持续性雨雪造成低温和光照不足,大棚内温度低、湿度大、光照弱,易发生寒害,严重影响温室花卉品质。连栋棚室可采用双层或三层棚膜覆盖保温,有条件的可开启加温保暖设备,根据栽培植物生长需要,保持适宜的环境温度。通常夜间室温不低于10℃,对于蝴蝶兰等不耐寒花卉夜间最低温度不低于15℃。日光温室栽培冬季16:00以后在棚膜外加盖草帘或保温被,翌日早晨8:30后掀开保温覆盖物,避免棚室温度骤降造成寒害。大棚多层棚膜覆盖的视气温变化情况,白天将内层保温膜卷起,以充分利用阳光照射,傍晚16:00后将保温膜拉起,加强保温御寒。天气寒冷时可提前拉上保温膜,避免热量流失过快。

  三、采取人工补光措施 光照强度影响植物光合作用,冬季阴雨寡照植物生长合成受到抑制,植株易徒长,花色暗淡。可采用人工补光措施,增加棚室内光照强度。为更好节能降耗,建议晴天补光时间为4:00~9:00和16:00 ~ 20:00,阴雨天补光时间为 6:00 ~ 20:00。要及时清除棚膜上面的灰尘、污物及积雪,增加光照,提高棚室保温性能。

来源:20200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