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敏感期学东西
浏览人数: 2020-02-25

  某个时期会对特定事物非常感兴趣,而过了这个时期又会转向其他方面。专家表示这种情况叫敏感期,儿童成长过程中受内在生命力驱使,在某个时间段内表现出对某些事物认知、探索的强烈兴趣,专心吸收环境中某类事物的特质并不断重复实践。顺利通过一个敏感期后,儿童的心智水平便上升到一个新层面。因此,家长要把握住敏感期,引导、教育孩子。

  0~3岁是感觉和口语敏感期孩子的触觉、视觉、听觉、味觉和嗅觉这五大感觉会飞速发展。在这个阶段,家长可以多与孩子做抚触、体按摩等触觉游戏,带他到户外看颜色鲜艳的东西、听大自然的声音多和他说话、讲故事。另外,0~2岁是孩子秩序感的敏感期,他会逐渐意识到物有所归、事情有序,以通过把握环境、支配细节来预期事件发展,这也是安全感的来源是孩子最初的逻辑和自律。在这个时期,家长要给孩子提供一个井井有条的环境,帮助孩子培养物品归位的习惯和良好健康的生活作息。

  孩子到了3~4岁,将进入执拗的敏感期,表现为事事都要依他的想法和意图去办,否则会发脾气、哭闹等。这时,家长要尊重孩子,给他足够的耐心和关照,并学会安抚孩子的情绪。同时,1.5~ 4 岁也是孩子的微小事物敏感期。他常会做出一些家长不理解的细小动作,如捏起一片掉落的叶子不停地往花盆里放,或不停地摆弄手中物品等,这正是培养孩子观察能力的好时机,家长要保护好孩子的兴趣并引导他养成对事物观察入微的习惯。

  当孩子从自己玩耍过渡到想找小伙伴一起玩耍时,标志着他进入了社会行为敏感期,大多数孩子会在2.5~5岁经历这个阶段。他开始喜欢结交朋友,喜欢参与群体活动,这个时期的良好家教有助于孩子学会遵守社会规则、生活规范及日常礼节。3~6岁的孩子会进入认字与书写敏感期。在这个阶段,家长可以准备彩笔、文字卡片等材料供他涂鸦。但需注意,过度练字对3~4岁孩子的手部发育有不良影响,这个阶段多与孩子进行亲子阅读活动是比较好的选择。

来源:20200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