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2020-02-28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2019 年 12 月 15 日,江苏全省现代种业发展推进会召开。会议公布,“十三五”以来,江苏省审定的稻麦品种优质率达到95%以上,良种推广率超过90%,畜禽良种化率92%。江苏省现代种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障了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

  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现代种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和核心目标。江苏人均耕地面积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有限的耕地上,粮食连续多年保持稳产高产,基本实现“口粮自给、总量平衡”这离不开良种的巨大贡献。

  以提升品种质量为突破口,江苏省正推动种业由产量数量型向绿色效益型、由资源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加快新一轮绿色品种更新换代,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加快实现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革新。现代种业作为服务农业、建设农村、联系农民的基础性产业,涉及生产、加工、储运等产业环节,具有模式多、吸纳就业能力强等特点,有效带动广大农村区域的就业和创业。很多种业企业通过“品种+基地”全程社会化服务模式,引导农民种养优质品种,促进当地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带动地方就业。  全省现代种业将围绕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以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绿色发展、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推进种业发展从抓种子向抓种子种苗转变、从抓高产向抓高产优质协调转变、从抓品种向抓延伸产业链转变,推动江苏现代种业提质量、增效益、优结构,全面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产业体系,推动江苏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农业提质增效千亿级现代种业建设目标,江苏省明确,到 2022 年,适应农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的种子种苗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打造1~2个全国一流的重大种业研发平台和10个产值超千万元的专业化特色种子种苗企业,扶持建设70个聚集各类生产供应主体的地方特色种子种苗中心(园区),建设700个规模化种子种苗企业。    

来源:202001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