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市挂档提速,启动生猪产业升级引擎
浏览人数: 2020-03-10

今年以来,仪征市立足“壮大龙头企业促进产业集聚,加快企业转型提升产业质态”的保供稳增思路,紧盯全年“生猪存栏8.7万头、出栏15万头”的目标任务,以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循环化、产业化为升级路径,着力构建生产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布局合理、产销协调的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项目“输血”助养殖设施提档。近年来,为提升全市生猪养殖企业设施设备装备水平,扩大生产能力,仪征市农业农村局发挥牵头作用,联合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财政等部门共同发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整合财政资金1200多万元,重点扶持14家生猪规模养殖场在圈舍、自动料线、消毒通道、智能化管理以及生物安全防护设施等方面进行技术改造,全力推进养殖设施提档升级。同时,为提升养殖企业生产管理水平,结合非洲猪瘟疫病防控的需要,尽可能地减少人畜接触,市农业农村局搭建企业与专家合作桥梁,帮助养殖场建立“智能养猪”、“母猪智能化管理系统”等线上管理系统,通过手机APP,就可实现对温度、湿度、氨气浓度、饮水、饮食等一键控制。目前,全市已有22家规模养殖企业从人工饲养模式迈进“智能养猪时代”,应用机械化、智能化技术的养殖企业占全市规模养殖企业比重达81.5%。

二、抱团“闯荡”助市场发展提级。为改变生猪养殖企业单打独斗、市场竞争力弱的局面,仪征市农业农村部门在多方实地调研基础上,牵线搭桥,推动生猪养殖场户联姻合作,做大做强市场。推动辖区养殖企业与上市公司开展紧密合作,通过签订长期的饲料供给和技术支撑合同,把大公司的原料保障和人才技术优势转为己用,确保生猪养殖稳产高产。推动企业并购,运用市场化思维,扩大市场竞争能力。目前,苏胜公司已完成对紧邻的扬州市三生畜牧有限公司收购并启动重建,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建设年设计出栏10万头商品肥猪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今年9月底有望建成投产。推动建立“公司+养殖场”育肥养殖模式,发挥龙头企业作用,鼓励有养殖意愿的中小规模养殖场户从龙头养殖企业苏胜公司购买苗猪进行养殖或订单育肥再回购,缓解种猪引种难问题;针对养殖场户缺乏优良精液难题,积极开展与大型企业百钧达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的合作,组织种猪冻精来弥补种公猪不足问题,目前已累计购置冻精930支,为养殖企业全面投产,提升产能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三、治理“升档”助生态养殖提质。立足保供给、保生态、保安全,仪征市大力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全面实施养殖污染治理,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制定《仪征市畜牧业区域布局调整优化方案》,科学规划全市畜禽养殖区域布局。市农业农村部门联合生态环境部门以环保约束方式,倒逼养殖企业开展污染治理,完善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对验收达到污染治理要求的规模化养殖企业实行“以奖代补”。2016年至2018年,整合财政资金1187万元,调动养殖户和社会资本3000多万元,完成了全市27个畜禽规模养殖场治理,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2019年起,同步推进完成了全市69个非规模养殖场治理,实现畜禽粪污治理全覆盖。以种养结合、生态循环为主要利用途径,因地制宜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沼液大田循环利用工程4个、污水处理循环利用工程3个,建设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有机肥加工厂12个,年可生产有机肥1.8万吨,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初步形成了养殖废弃物集中处理、粪便就地就近大田利用、污水再处理循环利用等多种资源化利用模式,营造了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资源化利用氛围,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了新路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