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第一钢村”是如何炼成的
浏览人数: 2020-03-10

  永联村,位于江苏省张家港市南丰镇,改革开放前曾是张家港最小最穷的村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永联村乘着改革的春风,抢抓开放的机遇,走出一条“以工兴村、以钢强村”的特色发展道路,被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称赞为“华夏第一钢村”。与其他村相比,永联村发展模式既有三个不可复制,也有三个可复制:一是永联村的钢厂模式不可复制,但永联村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探索出的路径和机制可复制;二是永联小镇不可复制,但乡村治理的机制、模式可复制;三是村集体带头人的基本情况不可复制,但村集体带头人的坚定党性、为民情怀、过硬能力可复制。

  永联村的发展历程与现状

  永联村于1970年在长江边围垦建村,由于地势低洼、十涝九灾,村民生活十分贫困。1978年村集体带头人调整后,新任书记吴栋材带领村民因地制宜,把低洼的土地挖成鱼塘,挑出来的土垫高周边的土地种粮食,第二年就获得了粮食和水产的双丰收,党支部的威信也从此在村民心中树立了起来,受到了村民的信任。改革开放以来,永联村和苏南其他地区一样,大力发展乡镇企业。1984年,永联村自筹资金三十万,与供销社合资办起了永联轧钢厂,并在此基础上建立炼钢厂,成立永钢集团,集体经济迅速发展壮大。2002年,村集体又自筹资金10多个亿,打造了一座百万吨大型联合型钢铁企业,从此永联真正成为了“钢村”。自2003年永钢集团投产以来,永联村的利润每年都在10个亿以上。2006年,永联村以国土资源部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指标挂钩试点为契机,充分发挥集体经济资金雄厚的优势,建立农民集中居住区——永联小镇,加大在集中居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投入,让农民享受与城镇一样的生活环境和保障。2018年,永联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4800元,是全省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6倍;销售收入达450亿,利税超过80亿元,村经济总量居全国前列。

   永联村发展路径的启示

  纵观永联村的发展历程,主要走的是一条“以农促工,以工补农”的路子,通过组织农民发展乡村产业,使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再通过集体经济带动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使村民既享受城市便利的服务保障,又享受乡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在永联村发展乡村产业,实现城乡均等化的过程当中,主要有六个方面的启示:

  由村企合一向村企合伙合作转变。永联村在发展乡镇企业之初实行村企合一运行,由村书记兼任厂长,统筹农村的土地、人力、财力等资源,拓展产业发展的空间,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带动了农民致富。但随着市场经济形势的变化和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村企合一的发展模式遇到了瓶颈。村民委员会作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机构已与现代企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企业利润全额分配与企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现代薪酬的激励机制与企业所有制之间存在矛盾,村企产权边界不明晰给企业市场化发展带来制约。为了打破村企合一的瓶颈制约,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永联村开展了股份合作制改革,村集体持有永钢集团25%股权,不具体负责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实现了由村企合一向村企合伙合作转变,明晰了村企的产权和管理权。通过股份制改革,永钢集团顺利进入现代企业发展轨道,产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由政经合一向政经分离转变。发展初期,永联村经济体量小,由村民委员会直接来管集体经济。但随着集体经济的日益壮大,2011年以后,村民委员会既要负责集体经济管理,又要服务村民、抓乡村治理,任务异常繁重。为此,村党组织在党支部书记同时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经济合作社社长的基础上,制定了《永联村经济合作社章程》,确定了10676个经济合作社社员和239个经济合作社社员代表,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理事会、监事会,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经济合作社的社长。健全了经济合作社经营管理机构,成立了四个部门,分别负责集体经济的管理、经营等工作。通过完善永联村经济合作社管理机制,将经济合作社打造成农民与集体土地、集体资产、集体资本的纽带,既发挥了经济合作社的经济效能,又为村民委员会减了负,让村民委员会有充足的力量为村民服务。

  由村集体所有向村民共建共享转变。长期以来,永联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如何回应村民关切,将集体收益转变为村民稳稳的收益,是历届村支部班子一直考虑的问题。多年来,永联村大力提倡农村共建共享,不断创新共建共享模式,成为了凝聚全村农民群众的强大力量。永联村、永钢集团的股份中,25%的股权由全体村民所有,“进了永联门就是永联人”,不分新老,待遇均等,每个村民都能够共享村集体的发展成果。建立永联小镇,推动村民集中居住,建立农民创业园、农耕文化等平台,通过鼓励农民创业、发展乡村旅游,为民提供更多增收渠道。通过农村共建共享,充分动了村民的积极性,促进了乡村的和谐稳定。

  小村庄办社会向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转变。永联村集中居住后,为了方便百姓生活,建了红绿灯、卡口、农贸市场、医院等,为农民带来了生活便利。但是在后期管护管理水平方面还不太成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与城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为此,永联村积极争取张家港市委市政府支持,成立了永联社会事务领导协调小组,由一名副镇长任组长,将派出所、城管、交警、工商、卫生、消防派驻到永联,当做一个城区来对待。从此,村归村,镇归镇,该是镇里管的事镇上管,村里管的事村里管好,由小村庄办社会向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均等化转变。

  由村民自治向社区居民自治转变。永联村集中居住后,形成一个新的社区——永合社区,由南丰镇直接管理。由于永联村村民已全部搬入社区,且资产归属清晰、集体资产有专门机构负责管理,经民政部门同意,从2013年开始,永联村全体村民在社区居委会参加选举。村民既是社区居民,享受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权益,也是经济合作社社员,享受来自集体土地、集体资产、集体资本上的经济权利。永联村实现了社区居民自治的转变,形成了永合社区、经济合作社、永联社会事务协调小组共同治理的新模式。

  由注重物质提升向物质精神文明互促互进转变。物质水平大幅提升的同时,永联村党组织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提倡文明乡风。开展文明家庭奖考核,设立文明家庭标兵户、金质文明家庭奖、银质文明家庭奖,为村民树立了文明榜样。在精神文明建设上积极创新,由代表大会议大事,通过每年召开两次以上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和经济合作社社员代表大会,研究重大决策。议事团体议难事,主要解决历年来的村民和集体的纠纷问题;楼道小组议琐事,主要解决邻里琐碎事情;媒体平台议丑事,主要是利用村里的各类媒体平台,曝光不文明行为。通过这些办法来培养村民的议事意识、自治意识和自治能力。

  永联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

  永联是一个农村,虽然在全国农村走得靠前,但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一些困惑,还有待解决,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集体经济合作社税收的问题。由于经济合作社的税收现行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资产平移存在问题,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规定,没有集体经济组织的,集体资产由村民委员会代为管理。所以过去村里征用土地、房屋建设、农业补贴等等,政府只认村民委员会,永联村资产都是在村民委员会的名下。但是永联村经济合作社有了特别法人资格以后,贷款是要有资产抵押物的,但资产都在村民委员会名下。两者虽然名称不一样,但是享受这批资产的所有者是一模一样的。虽然张家港市政府明确,村民委员会资产就是村经济合作社的,但是按照税务部门规定,只要变更名称是资产转让,需要交税。另一方面是集体经济组织用于公益事业投资、分红以及企业用于乡村振兴支持费用的税前列支存在问题。永联村经济合作社拥有6幢公租房,每年的物业收入有1000多万元,这些钱都是用于村庄公共设施建设,相关政策只是明确了乡镇不用交税,未明确到村一级。永钢集团用于永联村境内公共设施建设在5亿元左右,都是税前列支。

  撤村转居的问题。按照现行政策,在城市化条件下,需要符合土地人均不足一分地的才可以撤村转居。但是永联村即使已经实现集中居住,由于仍保留8000亩耕地,不能撤村转居。如果按照一半人参加社区居委会选举,一半人参加村民委员会选举的模式,又不符合基层组织法规定的双过半的要求。

  永联村在农业农村发展研究方面,还只是一个村庄、一个很小的样本,将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继续推动全村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20200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