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乡村振兴中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浏览人数: 2020-03-10

  农村产业要兴旺,就必须大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立完善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以良好的产业推动农业增效、农村繁荣、农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如何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内涵做出界定,相关专家学者也是众说纷纭。从不同形式的内涵界定中,可以归纳以下几个共同点 :一是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二是促进资源要素集聚,三是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本质是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

  一是延伸农业产业链条。以农业生产为中心环节,推动产业链条向产前和产后延伸,实现农业全程联动和产业化经营,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条。向产前延伸主要体现为发展种苗繁育、农资供应、农机作业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产后延伸主要体现为推进农业与加工流通业的融合,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农产品销售等产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二是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特有的资源禀赋,充分挖掘农业休闲、体验、康养等多种非传统功能,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等产业的相互渗透,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亲子体验、创意农业等新兴产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三是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农业与其它产业的融合,跨界配置农业和现代产业元素,促进产业深度交叉融合。推进规模种植与林牧渔产业结合,发展以农牧结合、稻渔共生、鱼菜共生、林下种养等新模式为主的生态循环农业。推进农业与商贸流通业的融合,发展农超对接、农企对接、直供直销、中央厨房、会员农业等新业态。推进农业与信息产业融合,利用现代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积极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等网络化、智能化、精细化现代乡村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支撑是资源要素的集聚

  一是人才资源集聚。农村产业融合型人才的缺乏正是抑制先进技术要素融合渗透的关键因素。各级政府要出台相关政策吸引优秀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加大职业农民培训力度,培育壮大农技推广队伍,支持科技人员以科技成果入股农业企业,促进现代农业技术创新。

  二是土地资源集聚。2017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保障工作的通知》从八个方面明确了保障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的政策。各地方应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优化配置农村土地资源,将有限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安排于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

  三是资本要素集聚。资金对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常常因为自身资本积累速度慢、吸纳民间资本能力有效限、贷款授信担保困难等原因,难以解决短期资金需求,从而影响到生产经营和发展壮大。要想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就必须保证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长,引导城市工商资本下乡,创新农村金融服务,鼓励发展股份合作,构建多元化农业投入稳定增长机制。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目标是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一是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鼓励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民签订购销协议,约定保护价收购农产品。按农产品收购量给予农户利润(盈余)返还或二次结算,让农户分享到加工、流通环节的增值收益。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支持农户利用承包地或集产资产股份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股份合作,让农户能够真正参与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

  二是为农户提供各类生产性服务。构建以基层农技推广机构、供销合作组织、行业协会为主导,各类经营主体为补充的多元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农机作业、统防统治、农资供应、农产品初加工等生产性服务。鼓励农业企业推广“反租倒包”模式,让农户集中变成农场主。大力推广以粮食作物为主的土地托管服务模式,解决外出务工农户的后顾之忧。

  三是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依托本地区从事农产品加工、流通的企业,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鼓励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营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户签订劳务用工协议,在解决季节性“用工荒”的同时,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新时代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思路

  一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打破约束农村发展要素流动的制度障碍,激发融合发展的内生动力,充分挖掘农业多元价值和多重功能,推进多元化、特色化融合,培育农村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二是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合理选择产业发展方向、融合发展模式,实现差别化、品牌化发展,提升比较效益、综合效益。

  三是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走绿色发展之路,处理好农业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生产、加工、流通等各个环节,鼓励支持农业与休闲、文化旅游、康养的深度融合,以绿色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2020201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