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乡村治理 共建幸福家园
浏览人数: 2020-03-10

  加强乡村治理、提升乡村文明水平,是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迫切需要。在最新公布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中,江苏省南京市多个乡村榜上有名。

  及时服务便民 浦口区星甸街道后圩村为便于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早日研究解决百姓所需,设立了民情收发室。如今,一个个民情收发室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整合了退休干部、党员及村民组长等资源,实现全天候为民服务不打烊,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提供全方位解答服务,做到政策咨询讲解到位、简单诉求及时处理到位、复杂问题记录汇报到位,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深化法治宣传 溧水区石湫街道上方村发挥村员先锋示范引领作用,在村民自治有法可依、村民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农村社会安定和谐等方面不断创新,成立了村民主监督委员会,下设村务、民主理财、纪律监督等小组,议事形式广泛,每月通过区广电网络电视等平台将村“三务”及时公开。同时,以法制学校为平台,定期组织村民学法,激发群众学法热情,提高普法效果,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工作不过夜”的良好态势,获得市“民主法治村”称号。

  拓宽增收途径 高淳区东坝街道和睦涧村创新村民民主议事制度,在完善“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工作机制的基础上,成立了村协商议事会,将村级项目建设和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议事主要内容,让村里所有决策做到有法可依、程序规范。同时,和睦涧村围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创建,发展有机大米产业,摸索出了一条村社共建、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致富双赢的新路径。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是乡村治理的引领力量,为乡村有效治理提供了多种模式和样板。各地应因地制宜、综合施策,让农民致富更有门道、集体经济更加“殷实”、服务保障更有温度,着力打造幸福乡村。

来源:202002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