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养殖促增收

2020-03-10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天翔家禽养殖场是该区首家利用自动化供料、供水,清粪环境控制的自动化程度较高的蛋鸡养殖场,存栏蛋鸡10万羽,实现销售额近800万元,年利润约 50 万元。

  专业养鸡自不凡

  养殖场负责人孙群的父辈就从事蛋鸡养殖,但是规模较小,加上养殖技术不过硬,效益并不可观。孙群受到父亲的影响,在校期间选择了畜牧兽医专业,通过3年的系统学习,熟练掌握了畜牧兽医技术,毕业后便扩大了养殖规模,发展蛋鸡标准化规模养殖。

  孙群深知科学养殖的重要性,首先便进行了科学选址,养殖场远离村庄500米以上;再是合理布局,生产区、管理区、粪污无害化处理区严格分离;三是设备先进化,配套购置了国家专利温控设备、自动供水机、饲料粉碎机、自动喂料机、自动清粪机,安装了监控系统等。

  科学创新添动力

  孙群牵头开发了自动喂料装备,将分配装置、行走装置和消毒降温装置有机结合:饲料上料部分由立搅螺机和平搅螺机构成,两大部分通过电控系统实现自动控制,完成上料、行走、喂料、返回全程自动喂料。同时喂料机附设消毒降温喷淋组件,以减少鸡舍内空气污染,加大致病菌杀灭力度,有效解决畜禽养殖优化问题。为减少人与鸡蛋接触,他还参与研发了自动捡蛋装备:鸡蛋笼前收集传送、自动捡蛋机和自动装盘“三合一”,实现笼养鸡场鸡蛋自动装盘。

  孙群在蛋鸡养殖中不断利用所学到的知识并结合养殖实践,摸索总结出了一套成熟的养殖技术,其养殖场蛋鸡成活率在95%以上,带动周边100余户养殖户从事蛋鸡养殖,从业人员达500多人,带领大家共同发展致富。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在农民增收致富的过程中,科技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不断更新经营理念、经营模式及生产设备,才能实现持续增收。 

来源:202002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