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羊两种主要育肥方法
浏览人数: 2020-03-10

  成年羊育肥是为了增加脂肪的沉淀量和改善羊肉品质,使其能够迅速上市。本文介绍两种主要育肥方法 :

  一、舍饲补饲育肥

  1.分段饲养 (1)适应期。让育肥山羊熟悉舍饲环境,时间约为10天。第1~3天,日粮以品质优良的青干草为主,不喂或少喂精料,此后随着育肥山羊的适应,日粮中可逐步增加精饲料,满足育肥山羊的生理补偿需要。(2)过渡期。让羊适应粗粮型日粮,防止臌气、拉稀、酸中毒等疾病的发生,时间约为25天。(3)催肥期。提高精料比例,达到采食量的25%;实行强度育肥,饲喂次数由1天2次增至1 天 3 次,以提高日增重。

  2.饲喂要点 尽量利用天然牧草、秸秆、灌木枝叶和农副产品及其下脚料,扩大饲料来源。合理利用尿素和各种添加剂。一般将干草粉碎与精料加水拌匀后饲喂,加水量以羊感到不呛为原则。饲喂顺序为上午喂粗饲料,下午喂精粗混合料。饲料转换要稳步进行,切忌突然更换。精料中要加入1%的食盐和适量添加剂,也可在圈内放置矿物质盐砖,让羊自由舔食。坚持“三定”:一是定时,每天按时饲喂、饮水;二是定量,适应期每只羊每天喂配合饲料0.2千克,过渡期0.3~0.4千克,催肥期0.5~0.6千克,饲草自由采食,尽量让羊吃饱;三是定圈,固定好每个羊圈的羊群,防止羊乱窜造成的应激等。

  二、宰前快速育肥

  计划屠宰的肉用山羊,一般先快速催肥40天左右。为减少育肥山羊的运动,催肥期间必须集中舍饲。一般每只羊每天投喂干草1.5 ~ 1.8 千克或秸秆粉 2 ~ 2.5千克、玉米面 0.1 千克、豆类 0.1千克、食盐10克。如果糠类不足,可将玉米面增加到0.15千克。每天早晚各饲喂1次,每次喂完都要饮水,中午加饮1次水,饮水温度25~30℃为宜。注意要将切碎的秸秆、牧草入棚,玉米、豆类与糠麸入屋保存,防止发霉变质。圈舍要搞好通风换气,及时清除粪便,勤换垫草,防止潮湿。

 

来源:202002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