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宁县筑牢防线同抗疫 履职尽责保生产
浏览人数: 2020-03-16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睢宁县农业农村局切实履职尽责,筑牢防线,立足于“早、细、实、精”,落实落细动物疫病防控关键举措,指导基层和养殖场户抓防疫稳生产。

立足于早,全力以赴抓好春季集中免疫工作。睢宁县按照《2020年江苏省主要动物疫病免疫计划通知》的要求,结合本地和春防实际,及时制定了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疫行动方案,部署和落实散养畜禽春季集中免疫和定期补免工作,同步督促指导养殖场(户)按规定加施牲畜耳标,耳标加施数量与生猪存栏出栏数量相一致,力求挂标率达到100%,确保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群体免疫密度和免疫抗体合格率双达标。截止目前,全县累计已经免疫家畜家禽约220万头(羽)。春防后期,全县将进行免疫工作情况调查和免疫效果监测评价,对免疫抗体不合格的畜禽全面进行补免,筑牢免疫保护屏障。

立足于细,坚持不懈抓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睢宁县始终把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作为动物疫病防控的头等大事,毫不松懈落实好监测排查、清洗消毒等有效措施,完善动物防疫设施,不断提升生物安全水平,及时果断消除疫情隐患,严防发生新的疫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睢宁县紧盯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加大生猪、家禽等畜禽疫情监测排查力度。截止目前,全县累计排查生猪约88万头次,指导生猪屠宰场开展非洲猪瘟自检测4450份全血样品,均未检出核酸阳性。家禽疫情全面排查面达80%,未发现异常状况。

立足于实,持续抓好重大动物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睢宁县畜牧兽医部门主动上门为养殖场(户)排忧解难,在努力抓好高致病性禽流感、畜禽人畜共患传染病等重大动物疫病监测防控中践初心、担使命。1-2月份,共检测各类动物疫病血清学样品268份,其中禽血清188份,猪血清40份,牛、羊血清40份,免疫抗体合格率均在70%以上,科学开展动物疫情风险评估、预警预报,为养殖户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工作,全力促进畜牧业稳产保供。

立足于精,抓好宣传引导工作。睢宁县下发《致全县畜禽养殖场(户)的公开信》,指导动物防检疫人员及动物养殖场、畜禽屠宰厂工作人员切实做好自身防护,穿好工作服、佩戴口罩,严防新冠肺炎感染风险。利用农技耘APP为养殖场(户)提供远程技术指导服务,及时解答平台上养殖场(户)提出的问题。利用12316向广大养殖(户)定期发送畜禽防疫信息和免疫推荐程序,指导养殖场(户)规范免疫。建立生猪、家禽、信鸽和反刍动物疫病防治技术线上培训与交流微信群,指导养殖场(户)规范管理生产,合理安排养殖计划,协调解决生产和动物防疫难题,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全力保障市场稳定供应。

来源:睢宁县农业农村局 江苏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