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镇江市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攻势”
浏览人数: 2020-03-17

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前不久,镇江市在调研全市组织工作、“三农”工作后,专门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确定为自己今年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推进这项工作的决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尤为重要。据了解,此次整治工作共涉及全市8个地区的50个镇(街道、园区)511个行政村,明确了14类39项具体整治任务,并以自然村为单位实现全覆盖,确保整治“一个都不能少”。

一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镇江市委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着力点,整合农业农村、组织、水利、城管、住建、卫健等相关职能部门力量,专门成立“市党建助推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办公室”,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参与,以村庄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分类定策、集中整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更实更细迈进。组织部门进一步压实责任,引导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村庄环境整治任务,做到“县包镇、镇包村、村包组”,推动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抓统筹、具体负责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机制。同时,把村庄环境整治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任务同步推进、同步落实。指导基层全面梳理党的组织设置,因地制宜设立党小组,推动党小组在村埭上“生根”、在村民家中“落户”。年底,组织部门还将开展专项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充分撬动各地认真抓好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任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全面发动、抢抓落实。2月份以来,各地党委、政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组织实施村庄环境整治纳入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全面打响“春季战役”。丹阳市委书记带队深入各镇、村调研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一线下达任务,要求各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农民广泛参与,凝聚工作合力。在第一批整治5个镇的任务基础上,自加压力,提出5月底前完成全部12个镇(街道、园区)的整治工作。扬中市在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积极探索“党小组+”的治理模式,在全市81个村(社区)共建立1000多人的管护队伍,基本实现网格化管理。通过河道保洁、村容村貌“三乱”整治、生活污水处理、绿化管护等“八位一体”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着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的常态化、长效化管护。丹徒区强化党建引领,织密组织推进网络,不断完善工作架构,专门成立村庄生活垃圾治理、乡村河道沟塘整治、农业废弃物治理等7个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指挥部,排定计划,对全区88个相关行政村分2批进行整治,建立并落实区级机关部门结对行政村制度,合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工作。镇江新区及时成立专项办,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民生实事工程同步规划、统筹推进,依托全区社会网格化治理体系实现村庄环境的长效管理,鼓励支持各地在发动农民群众自觉做好村庄环境维护等方面积极创新探索。

三分类分序、有序实施。围绕“四清一治一改”要求,2020年镇江市村庄环境整治分为重点攻坚、持续推进、巩固提升和回头看四个阶段,目前对全市首批197个基础薄弱行政村的集中整治工作已全面推开,预计8月底完成全部村庄环境整治工作任务的80%以上,10月底前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常年保持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为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落细、避免村庄环境问题“无人问津”“反复发作”,相关领导适时以“四不两直”形式开展检查,看实情、找问题、定对策,推进整治工作。市专项办下设4个督察组,实行挂图作战,定期对各地村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查,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发现一个、督办一个,定人定点、验收销号,确保责任落实、工作任务有序推进。年终,将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各地整治工作进行综合考评,考核结果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

来源:镇江市农业农村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