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1号文件继续关注“三农”工作 补短板抓提升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
浏览人数: 2020-03-18

省委1号文件近日发布,继续关注“三农”工作,明确要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1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对文件主要精神进行介绍。

全面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省经济运行带来影响,也对完成今年“三农”目标任务带来不小的困难和挑战。

形势越严峻复杂越要稳住农业,发挥好“三农”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1号文件明确提出,切实增强“抗大疫、迎大考、越大关”的信心和决心,对标对表补短板,巩固成果抓提升,防疫发展两手抓,稳产保供促增收,着眼长远强基础,全面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确保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出更加坚实步伐。

省委副秘书长赵旻表示,贯彻落实省委1号文件,做好今年的“三农”工作,要对照全面小康定性定量指标,集成政策、集聚资源、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把各项收尾工作抓实抓细,努力建设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高水平全面小康。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推动发展再加力,抢抓时机、真抓实干,尽最大努力把新冠肺炎疫情等对全省农业农村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增强全局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强农惠农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稳住粮食面积和产量,多渠道促进农民创业就业,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要求,从江苏的发展阶段和实际出发,着眼带头探路、率先领先,持续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巩固脱贫成效,补好民生短板

今年中央和省委1号文件,都把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作为“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的第一项硬任务。省政府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文俊介绍,为降低疫情影响,我省建立疫情周报制度。经过分析研判,涉及脱贫攻坚的影响主要在低收入人口务工、农产品销售和扶贫项目推进三个方面。我省通过组织省内输出一批、就近就地解决一批、发展生产自救一批“三个一批”,帮助低收入农户恢复生产、转移就业。为防止返贫,我省继续保持产业就业、“三保障”、小额信贷等政策稳定,不搞政策急刹车,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为持续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1号文件明确,围绕全年新增完成10万户改善目标任务,严格“市负总责、县抓落实”工作责任,高质量落实政策集成、资金平衡、项目实施等工作,严禁增加乡镇、村债务负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赵庆红表示,截至3月14日,347个苏北农房改善项目已复工310个,春节后新开工49个,复(开)工率达到91%。“我们将咬住目标任务,强化督查考核,指导各地在做好资金平衡的基础上有序推进苏北农房改善项目建设,确保按时完成年度改善任务,同时全面完成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将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在全面摸清现状的基础上,对标对表三年行动和提升行动目标任务,查漏补缺、有的放矢、压茬推进。充分发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作用,强化部门协作,齐心协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保障有效供给,稳定农民就业

小康之年,也应是丰收之年。1号文件提出,要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稳定就业。杨时云介绍,我省对粮食生产重点强调“三稳”,即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突出落实地方责任,落实粮食生产惠农政策,鼓励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种足面积,种好吃品种,种绿色放心的粮食,种市场好卖的品种,做到丰收增效增收。

猪粮安天下。为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今年我省出台进一步促进恢复生猪生产政策举措,提出生猪生产目标任务,同时给予更大力度的财政、土地和环保支持。杨时云表示,将加快推动现有产能加快释放和新增产能落地投产,确保全面完成稳产保供任务。进一步压紧压实生猪稳产保供地方责任,通过高质量发展考核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加大恢复生产措施推进力度。

农民增收直接关系小康成色,为进一步拓展农民增收渠道,1号文件重点提出“提升农民就业创业能力”。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宏伟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社部门将积极主动扛起在“农民收入新增万元工程”中的牵头责任,提足用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狠抓各项培训,提升农民就业创业能力,促进富民增收。创新推进政府购买公共培训服务制度,开发一批符合新经济、新产业发展方向且契合农民需求的职业培训工种,适时增加培训项目。深入实施返乡创业培训五年行动计划,建立创业培训管理制度,对农民创业条件和创业风险进行评估,推荐参加针对性创业培训,强化后续跟踪服务,提高创业成功率和稳定经营率。

来源:新华日报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