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全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如期启动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疫行动
浏览人数: 2020-03-26

 

春季是畜禽补栏旺季,又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高发季。为确保全市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防疫行动如期实施,保障畜牧业生产安全,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在确保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序开展的前提下,认真制定全市春防行动方案,切实强化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统筹安排部署,确保组织发动、技术指导、防疫监管等各项保障工作及时到位,做到各部门职责明确,通力协作,齐抓共管,确保全市春防行动在4月下旬全面完成,各项防疫目标如期实现。

一是持续消毒灭原。印发了《关于持续开展畜禽生产环节消毒灭原工作的通知》,持续开展全市畜禽养殖场区等重点场所消毒灭原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累计开展消毒灭原的畜禽养殖场户59006场次,出动防疫员1800余人次,使用各类消毒药129.9吨,消毒面积约4436.0万平方米。

二是加强调研指导。开展春防疫苗需求和储备情况、防控等工作调研,共出动20人次,全面了解县区防控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协助疫苗生产企业办理运输证明,切实保障防疫物资运输畅通,保证防疫所需。据初步统计,全市春防已累计使用各类疫苗572.76万毫升(头份),免疫畜禽708万头(只)。

三是做好物资管理。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要求,做好强制免疫疫苗和标识订购、供应、储存等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疫苗耳标管理档案,定期盘库,逐月上报疫苗到货、储备、下拨及消毒药品储备等信息,做好二维码标识网络申报、发放、网络签收等工作。

四是开展技术培训。采取网络视频、电子技术资料、明白纸等方式,组织开展重大动物疫病免疫、监测、养殖场生物安全、人员防护及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等培训宣传,降低生物安全风险。疫情防控期间,累计组织网络视频培训5期,电子技术资料7份,印发明白纸1000份。

五是跟踪监测监管。适时实施动物疫情和免疫抗体监测,掌握疫情动态,评估免疫效果,对免疫抗体不合格的,督促和指导养殖场户及时加强免疫。强化动物防疫监管,对拒不履行防疫主体责任,因免疫不到位以及不认真落实清洗消毒和隔离等防疫措施从而引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养殖场户,严格依法处理,严肃追究责任。

来源:连云港市畜牧兽医站 江苏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