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业农村统计工作紧急会议在南京召开
浏览人数: 2020-03-29

微信图片_20200329211252.jpg

为迅速贯彻落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有关要求和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做好当前农业农村统计工作的具体措施,3月29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在南京召开全省农业农村统计工作紧急会议。会议由厅市场与信息化处樊宝洪处长主持,黄非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统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各设区市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负责农业综合统计工作业务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部分统计业务人员等40多人参加会议。省统计局农业处负责人对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办法作了解读,部分设区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农业农村统计工作做了交流。

黄非指出,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后,核算主体、核算方法、工作机制等都发生了较大变化。改革后,农林牧渔业增加值核算中,产品产量水平和增长速度显得更为重要,相关业务职能部门基础数据的重要性更加突显,同时也对基础数据质量以及农业农村统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关注农林牧渔业生产情况,严格做好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统计改革任务,是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必然要求,是更好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为宏观决策提供更加坚实数据支撑的内在需要,对于客观反映国家和地区经济规模、结构和速度,正确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及发展变化规律,推动科学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二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市县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各处室(单位)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同时,各市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强统计队伍建设,配备与工作相适应的领导职数和统计人员,保证一定的专业统计人员比例,全面履行本部门(行业)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管理职责。 三是要明确统计责任。农业农村部门承担着农、牧、渔业及农业农村经济等农业农村统计工作,统计指标多,涉及面广,涉及到处室(单位)多,单位内部之间要加强协调,相互配合,认真做好统计工作。同时,考虑到农业农村统计工作涉及到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统计局、农业农村局等多部门,各市县农业农村局要主动加强与统计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新机制,加强统计数据的研判与分析,共同研究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和重要指标测算情况,增强统计数据的代表性、准确性和全面性。四是要压实基层责任。无论是全面调查还是抽样调查,数据首先来自基层来自第一线,各市县要注意深入一线,加强源头数据的采集、审核工作,强化数据会商会审,既不能弄虚作假,也不能漏报瞒报,更要全面准确反映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运行情况,让各地干得好的成果最终在统计数字上有好的体现。

来源:厅市场信息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