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部署、早落实、早行动!江苏全力以赴打好赤霉病防控总体战
浏览人数: 2020-04-01

 

       交汇点讯 防控好赤霉病,最大限度地降低危害损失,是打牢全年粮食稳定生产基础、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的重要保障。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了解到,今年我省小麦赤霉病流行风险高、防控难度大。

  由于去年秋播以来积温偏高,今年小麦生育进程普遍较常年提早7天以上,且生育进程极不整齐,地区间、田块间小麦抽穗扬花期分别相差20天以上和7天以上,易感病期显著拉长,不仅增加了感病几率,还增加了防治难度。且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我省4月份降雨较常年偏多2~5成,气温偏高0.5~1℃,与大部地区小麦易感病的扬花期高度吻合,十分有利于赤霉病的流行危害。据各地3月中旬调查,田间稻桩带菌率平均4.6%,为近5年最高,大多是上年的2-5倍。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基层病虫防治组织发动的难度加大,同时种植大户防治投入积极性不高,防控措施落实难度增大。

  赤霉病可防不可治,专家表示,必须坚持正确的防治策略,采取科学的防控措施,全力打好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防控攻坚战。要及时跟踪小麦生育期和天气变化,准确掌握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的小麦抽穗扬花期,做到勤调查、多会商,确保准确掌握不同地区的病害流行趋势、重点防控区域、关键防治田块和最佳防控时间,提高赤霉病监测预警的准确性。要牢牢掌握小麦扬花初期这一赤霉病防控的关键时期,努力做到“扬花一块、防治一块”;对高感赤霉病品种、生育期极不整齐的田块和花期遇连阴雨天气的重发区域,在第一次用药后5天左右开展第二次防治;若小麦扬花期遇阴雨天气,可选择雨隙或抢在雨前施药,药后6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补治。全面推广氰烯菌酯、丙硫菌唑和戊唑醇及其复配制剂,促进防控药种的升级换代;大力推广自走式喷杆喷雾机、自主飞行植保无人飞机等高效精准药械,推进防控药械的提档升级;大力推进统防统治替代分户分散防治,推进防控方式的转型升级,用足药量和水量,切实提高防治效果。

  记者了解到,小麦赤霉病防控事关全年粮食安全生产,各地将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的工作要求,健全防控机制、加强组织发动、落实防控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动员广大群众及时科学投身赤霉病的防控工作中,组织广大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的技术指导,提升防控技术到位率。调动和引导各类专业化病虫害防治服务组织,全面投入到赤霉病防控中来,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切实提高防治的组织化水平和专业化效果,力争赤霉病综合防控效果在85%以上,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统防统治覆盖率达60%以上。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还将积极争取并整合相关涉农资金,用于防控物资补贴,引导群众加大投入。加强农药等防控物资调度,搞好需求对接,确保对路药剂正常供应,防止出现“无药可用”和“哄抬物价”的现象。加强农资市场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违法行为,确保群众用上放心药、安全药。(交汇点记者 吴琼)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