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丝织就富民梦
浏览人数: 2020-04-15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江苏省东台市富安镇充分依托自身资源,统筹谋划产业脱贫工作思路,积极探索茧丝绸产业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脱贫活力不断彰显。

  富安镇自古就有栽桑养蚕的传统,素有“中国茧都”之称。全镇桑园面积近5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36.8%。全镇全年饲养蚕种22万张以上,年产鲜茧16万担以上,蚕茧总产量连续28年蝉联全国乡镇之冠。养蚕农户2.5万户,占总农户81%,年养蚕10张以上规模养蚕农户近千户,农户年亩蚕桑收入1.1万元。蚕桑主导产业收入占农户家庭经营性收入的比重达54.7%。全镇1589户2827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

  产业模式及成效

  富安镇政府和江苏富安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实施农村茧丝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307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投资1000 万元、自筹2072万元,实际总投资3287.5万元。该项目实施后,促进了富安茧丝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茧丝绸产业链,稳定蚕桑生产基础,帮助蚕桑生产基地的蚕农省工、增产、节本、增效,促进茧丝绸龙头企业提升产业档次,增加丝绸产品后道加工销售额,带动茧丝绸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为广大蚕农拓展增收空间。

  推广应用一批新技术、新设备。在富安镇富北村流转502.5亩土地,建设千亩蚕桑示范园,拓植百亩果桑采摘园。利用桑树摘芯技术,引进制茶设备,将采摘的桑树芯叶制成桑茶。利用桑葚加工制作桑葚酒、桑葚膏等系列产品,提高桑树产品附加值。推广应用三眠蚕饲养技术,缩短养蚕饲养期。通过开发利用桑叶、桑葚,每年可为蚕农增加亩收入1050元。在富安蚕业基地集成推广新型桑树伐条机、蚕用消毒机、蚕用方格簇具、蚕用温湿自动化控制器等一批新技术、新设备,减轻广大蚕农栽桑养蚕劳动强度。新型桑叶伐条机、蚕用消毒机、蚕用温湿自动控制器和蚕用方格簇的组合式推广应用,可为蚕农每年节约养蚕成本450多万元,栽桑养蚕年收入由9000元提高到11000元。

  引进创新一批新设备、新工艺。大力引进一批丝绸织造关键生产设备,优化升级现有缫丝主导产业,做大做强高档丝绸深加工。通过茧丝绸二产技改扩能,全年新增高档丝绸面料30万米,新增销售2400万元,利税300万元,白厂丝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进一步提高,生丝年平均等级达到5A80以上,成为国内唯一常年批量生产6A级高等级生丝的生产出品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拥有生丝定价权。新上生化处理塔,缫丝废水再生处理循环利用率提高到100%,实现零排放。通过做强二产丝绸加工,提升产业层次,提高茧丝绸产品附加值,反哺基地蚕农,实行一产与二产融合发展,稳定和带动蚕桑生产。

  挖掘一批新内涵、新功能。依托茧丝绸品牌优势,充分发挥“中国茧都”深厚的文化传承,挖掘农村栽桑养蚕新的发展内涵,做优做美茧丝绸生态休闲旅游,发展电商销售等新型业态,实行二产与三产融合发展,彰显茧丝绸品牌文化特色,提升产业整体发展水平,最终实行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发展。新建游客接待中心,改造提升茧丝绸文化馆,丝绸商品一条街店面出新,新办电商销售网络,吸引省内外游客休闲观光旅游。全年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1万人次,新增丝绸商品销售2800万元。富安茧丝绸文化馆于2017 年10月对外开放,年接待游客11.8万人次。桑葚产品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建立电子商务销售平台,新增丝绸商品销售5800万元。

  减贫脱贫机制

  健全带民富民增收减贫机制。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的实施,全镇蚕农年新增养蚕收入3800万元,户均增收2100元。依托富安茧丝绸公司与农户形成的利益联结机制,推行订单农业,实行保护价收购,确保蚕茧全年平均收购价每公斤高于周边市场2 元。提取加工企业利润 30%进行二次分配,公司全年投入二次分配和蚕用物资奖补950多万元。提取出口高档生丝利润每吨6000元进行三次分配,加大对蚕业基地农户返利力度。2018年富安茧丝绸公司全年分配给蚕农近500万元,更大程度地让广大蚕农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有力促进了蚕桑产业的提质增效和农民增产增收。有近300户低收入农户在集体扶持、部门指导和大户引领下,发展栽桑养蚕,增加家庭收入。  建立零距离技术指导机制。江苏富安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一方面向农户推广体质强健、抗病性强、产量高质量优的蚕品种;另一方面,在蚕桑生产期间,组织镇村蚕桑技术员和公司、茧站技术骨干分片到村、登门到户指导农户生产,重点对贫困户开展技术指导,加强实地培训,通过到田间、进蚕室、实地讲、亲手教多种方式,在蚕的不同眠期进行分阶段指导,面对面亲授操作技能。

  注重茧丝绸元素植入。富北村月塘湾新型农村社区为新规划的集中居住点,集中区里生活区和生产区分区建设,将一般农户与“四类对象”(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困难家庭、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合理布局。居住区入口标识体现桑、蚕、丝元素,沿路的文化墙展现农民养蚕、纺丝使用的工具实景,居住区曲径旁展示养蚕、织绸工序实景图文,独具一格的景观彰显茧丝绸产业特色,成为富安镇又一个新亮点。

  成功经验分析

  三产融合基础好。一产为二产提供优质蚕丝原料,二产提升茧丝绸及桑树系列产品深加工能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三产开发休闲观光旅游业,为农民拓宽增收渠道,形成茧丝绸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富安模式”。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龙头企业+ 基地+农户”产供销、贸工农产业化经济联合体。利益联结机制活。富安镇茧丝绸产业已形成“栽桑养蚕-蚕茧收烘缫-丝-捻线丝-织绸-丝绸制品-休闲旅游”一条龙产业链,“公司+合作社+农户”产加销、贸工农、吃住行、游购娱融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一是发展工厂化、规模化栽桑养蚕,龙头企业、合作社实行订单生产、保护价收购,保证蚕茧产得出、卖好价,有力抗击市场冲击,有效稳定农民种桑养蚕的效益,而且也保证了企业加工原料的稳定,促进了整个产业链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的同步提升,实现了公司农户双赢和整个茧丝绸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三是新组建茧丝绸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让农户从旅游产业收益中分享旅游开发增值成果。

  产业发展后劲足。富安镇着力创新蚕业基地产业模式,建立千亩桑园示范区,建设工厂化蚕室、配套自动循环喂养机、自动上簇机、采茧机等,发展工厂化、规模化养蚕;主攻产业延伸,在提升茧丝绸精深加工的基础上,发展蚕桑系列产品加工业,新建桑葚果、桑叶茶、桑叶粉、面条、糕点等系列产品加工生产线;发展蚕桑休闲观光旅游,建设1000亩阡陌桑田游园、300亩王桑蚕家乐生态旅游园,开发蚕趣盒、丝扇、丝织像等茧丝绸旅游文化工艺品,吸引国内外游客到富安观光休闲。   

 

 

来源:202002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