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创新驱动 推动南京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浏览人数: 2020-04-15

  种业位于农业产业链最上游,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属于“高精尖”产业,农业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现代种业引领。为推进南京市现代种业发展,我们主动对标找差,赴合肥市考察现代种业发展的先进经验。

  合肥种业是国家三大种业发展基地之一,种业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有着较好的基础。近年来,合肥市不断加强种业政策支持和引导,坚持自主创新与引进开发相结合、政府主导与企业主体相结合、扶优扶强与公平竞争相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种业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市场监管,提高种业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加快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科技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全面提升合肥市种业发展水平,努力打造“中国种业之都”。目前,全市持证种业企业106家,其中农业部颁证的企业8家,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企业4家;全国上市的8家种业企业中合肥市有2家。

  合肥现代种业发展特点

  种业是合肥现代农业的支柱产业、战略性核心产业。合肥市在创新种业发展体制机制、建设优势种业研发基地、健全种业管理体系、提高优良品种的自主研发能力和覆盖能力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政策资金引导,种业发展环境好。近年来,合肥紧紧围绕“中国种业之都”定位,打政策体系创新、资金扶持组合拳,连续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发展现代农业的意见》《关于深化种业体制改革加快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合肥市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政策》,并将现代种业作为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发展现代农业的8大重点领域之一,在扶持种业企业重组、做大做强、开展研发创新、项目建设、融资、人才培养、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种业企业影响力大,企业集群式发展。种业企业国内影响力大。合肥拥有一批领军型种业企业,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国第2位。拥有农业部颁证的种业企业8家,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企业4家,居全国第2位,种业综合排名居全国第3位。合肥种业在杂交水稻种子、杂交玉米种子、小麦种子、杂交西瓜种子、蔬菜种子等方面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踊跃开拓海外市场。荃银高科海外业务排名全国第2,在东南亚国家新审定杂交水稻品种多达18个,在孟加拉成功种出全球第一块热带雨季杂交稻。丰乐种业的丰乐西(甜)瓜种子、蔬菜种子和绿肥种子在亚洲市场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并拓展到非洲、美洲等地。种业企业集群式发展。合肥精心打造种业企业和科研机构发展集群的“种子产业园”,占地2500亩,用于种业科研育种和试验、新品种引进示范展示、种子生产加工和种子仓贮交易。目前,一期工程基地建设完成,已有10多家种业企业和科研单位签约入驻,共建设种子科研基地1000亩。

  种业创新力活跃,抢占产业制高点。种业企业自主创新力强。企业通过建立自主研发机构、组建股份制研发机构、主动与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等方式,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创新体系。同时加大研发投入,为科研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丰乐种业配备国内最先进的试验检测设备200多套,投资1.2亿元建设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目前该公司已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2个、省级研发平台3个,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首批农业部“育繁推一体化”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企产业联盟成果显著。依托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平台,支持和鼓励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华东分中心、国家水稻改良中心合肥分中心、安徽省农科院、安农大等农业科研机构和种业企业打破界限,建立以市场为导向、资本为纽带、利益共享的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推动成立了“安徽水稻、油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科学院生物产业科技创新联盟”等种业产业联盟,成立院士工作站2家、博士后工作站4家,两系杂交水稻育种等创新力居国内领先水平,杂交油菜、瓜类育种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创新人才培育力度大。出台《关于建设“合肥人才特区”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创新团队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服务、生活补助等方面予以支持,鼓励科研机构或研发人员以技术、资源、人才等形式入股种业企业,并给予挂职优惠政策。

  加快推动现代种业融合发展,转变种业服务方式。合肥种业从简单种子营销,发展成为种子种苗繁育供应、农机农艺集成服务和商品化生产,为农户提供全程生产物资服务,实现产业链不断延伸。丰乐公司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收购湖南农大金农种业有限公司和湖北丰乐生态肥业有限公司,积极探索种药肥一体化服务模式,为种植户开展从种药肥配方、生产指导、优质粮食收购到金融支持的全套服务。该模式不仅丰富公司产品,而且优化了资源配置,改善了产品结构,提升了运营效率,增厚了公司利润。荃银高科积极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与中化农业等深入合作,致力为种植户提供从种到收一条龙服务,为农户提供优质良种以及育苗插秧、施肥、病虫害防治服务,实行种药肥一体化专业、高效的农业技术服务,帮助农户提升水稻种植产量与质量,提高经济效益。

  对发展南京市现化种业的启示与建议

  借鉴合肥市种业发展成功经验,以江苏省千亿级现代种业产业规划为指导,加大政策支持,集中科研优势力量进行优质、绿色品种攻关,强化市场主体培育,转变种业服务方式,加强市场监管,延长种业产业链条,推动南京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构建种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制定南京市现代种业产业发展3年行动方案,明确种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和具体推进措施。围绕“方案”打造系统、精准的“南京现代种业创新发展政策体系”。一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每年从财政支农专项中安排资金,统筹其他资金,逐步增加种业发展投入。二是落实金融支持政策。放大“金陵惠农贷”政策效应,落实符合条件的种业企业贷款和贴息政策。鼓励担保、保险公司等加大对种业企业的金融服务力度。三是建立种业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政策。鼓励科研人员到种业企业任职兼职,完善知识产权入股、参与分红等激励机制;实施引进青年大学生学费补助政策。四是实施优质食味稻等特色品种种子(秧苗)补贴政策。通过政策引导,推动种业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为南京种业跨越式发展营造坚实的政策基础和优质的发展环境。

  创新驱动,引领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一是鼓励绿色品种创制和特色品种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绿色种质、绿色品种、绿色技术和推广方式创新,引导绿色种业发展。二是构建适合南京的绿色种业发展创新体系。以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建设为契机,吸引境内外优秀种业企业落户南京,打造全国一流的绿色种业重大研发平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鼓励科企合作,实施绿色高质量品种创制联合攻关。三是加大绿色种业发展保障体系建设。建立与绿色种业发展相适应的财政补贴补偿机制,实现绿色品种补偿制度与农田保护、耕地保护补偿、生态补偿协调配合。

  做大做强种业企业,提升行业影响力。一是扶持种业企业提档升级。鼓励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二是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种业企业上市融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鼓励中小种业企业合并重组做大企业规模,着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集团。鼓励国有、集体、社会资本通过并购、参股等方式进入现代种业发展。三是鼓励种业企业开展育种和种业应用技术研究,增强创新能力,提高种业水平。

  完善种业服务体系,强化种业市场监管。加大种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宣传,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强化农作物种子市场监管,坚持种业市场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相结合,根据部、省农业部门统一部署要求,组织开展春秋两季种子市场检查;多部门协同实施好蔬菜种子标签专项治理;打击侵犯品种权和制售假劣种子行为及“白皮袋”种子治理专项行动,确保用种安全。严格市场监督执法,为种业营造创新驱动、质量引领、健康有序的良好发展环境。以种业为引领,促进三产融合发展。一是引导企业延伸产业链。支持种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推动从简单种子营销发展成为种苗繁育推广、肥药农资供应并配套农机农艺等集成服务,实现产业链延升增值。二是拓展利益机制共赢化。

  以种业为引领,鼓励种业企业发展股份合作、订单合同、技术服务等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户、家庭农场参与以种业为引领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过程,打造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带动农民增收。三是探索以种业为引领的三产融合发展。鼓励优势种业企业、园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镇街围绕区域农业特点,以特色种业为核心,辐射农业生产、农技服务、农产品初级与精深加工、流通、电商销售、乡村旅游与农事体验、传统文化、康养等产业,打造三产深度融合的种业园区、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打响区域种业品牌,实现种业新型业态多元化发展,推动种业与乡村产业振兴融合发展,带动城乡双向共生与协调发展。

 

来源:202002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