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消费带上扶贫的温度
浏览人数: 2020-04-15

  2019 年年末,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个部门联合发出《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消费扶贫的倡议》。所谓消费扶贫,就是通过消费的方式开展扶贫,消费的便是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生产的特色农林产品和乡村文旅服务。如何让消费扶贫有益于贫困地区和贫困农户?江苏作出了有力的探索。

  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消费大省,在国家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先后助力对口地区国家级贫困县脱贫50个,减少贫困人口近300万。消费扶贫是江苏实践精准扶贫的重要切入点。围绕着产品消费和服务消费,江苏总结出“菜单式”“打包式”“链接式”“补贴式”“阵地式”“触角式”“联姻式”“网络式”等十大消费扶贫模式。其中,“菜单式”消费扶贫即采取“点对点”的方式,直接向对口帮扶支援地区生产者采购,直供直销,减少中间环节,力求贫困地区、贫困户收益最大化。比如,每年直接采购湖北秭归脐橙5000多吨,帮助解决销售难的问题。另外,江苏还通过其他模式,引导龙头企业代销,目前已有20多家“苏宁易购扶贫实训店”、387家中石化江苏公司加油站参与;云厨一站、南京广电等41家电商与陕西商洛开展合作,建设商贸物流综合服务市场仓储车间,完善物流配送体系;南京众彩农副物流与对口帮扶支援地区农产品生产经销企业保持密切对接,2018年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8000多万元等。

  消费扶贫实质上是产业扶贫的延伸,是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和服务卖难的手段之一,江苏各地应积极汲取消费扶贫十种模式的长处,因地制宜,走出更有益于当地消费扶贫的路子。同时,贫困农户也应培育内生动力和塑造自我发展能力,掌握简便、易学、低成本的信息传递手段,从而通过消费者消费,真正实现“造血式”扶贫。

来源:202003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