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宜林果下套种的食用菌品种
浏览人数: 2020-04-15

  林果下食用菌立体种植模式是利用林果下的土地和林荫空间,选择适合林果下生长及能利用枝桠、落果、落叶的食用菌品种,进行合理套种,从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利用、协调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适宜林果下套种的食用菌品种如下:

  一、姬松茸 姬松茸又名阳光蘑菇、巴西菇等,原产于北美南部和巴西等地区,是一种珍稀的食药用菌。福建省农科院于90年代引进了巴西蘑菇菌株,并试种成功,至今福建省仍然是巴西蘑菇的主要产地。随着“南菇北移”的推进,江苏淮安、徐州等地陆续有零星栽培。姬松茸是一种草腐生菌类,其栽培基质主要为稻麦草、牛粪、豆粕等,生产技术简便。

  二、羊肚菌 羊肚菌又名羊肚菜、羊蘑、草笠竹,是一种珍贵的食药用菌,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羊肚菌是子囊菌中最美味的食用菌,据测定,其含粗蛋白20%、粗脂肪26%、碳水化合物38.1%,还含有多种氨基酸,特别是谷氨酸含量高达1.76%。因此,它有“素中之荤”的美称。羊肚菌2012年左右人工驯化栽培成功,最近几年在国内兴起羊肚菌种植热潮,其菌种可以直接播种于土地,非常适合林果下栽培,鲜品售价高达50~100元。

  三、大球盖菇 大球盖菇是球盖菇科球盖菇属的一种珍稀食用菌,别名斐氏球盖菇、斐氏假黑伞、酒红色球盖菇、皱环球盖菇、皱球盖菇等,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药用及保健作用较大。20世纪80年代引进我国,并在福建、浙江、广西等地试种成功。前几年大球盖菇的产销多以出口为主,相关产品的开发也极少。近年来研究发现,大球盖菇在改善冠心病、降血糖、抗肿瘤、抑菌、抗氧化等方面作用显著,受到国内外众多学者及食用菌市场的关注。而且大球盖菇菇体色泽艳丽,腿粗盖肥,食味清香,肉质滑嫩柄爽脆,口感极好。干菇香味浓郁,富含甾醇、多糖、氨基酸、蛋白质、粗脂肪、维生素等,具有“素中之荤”的全价营养食品,正逐渐成为国内外食用菌市场的新宠。

来源:202003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