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招应对孩子怕生五招应对孩子怕生
浏览人数: 2020-04-15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孩子怕生是成长中必经的过程。宝宝6个月时,识别能力形成,会根据长相、声音、气味将亲人与陌生人区别开来,表现为对家人亲近依赖,见到陌生人后紧张害怕。当孩子快2岁时,他们的好奇心和动手能力增强,探索世界时经常会接触到陌生环境和陌生人,渐渐将其作为“习以为然”的事。但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孩子会出现“怕生”,害怕见陌生人、害怕陌生环境,有意躲避,其心理根源很复杂。

  遗传因素:有的孩子天生胆小、敏感、害羞。封闭的成长环境:家长由于忙,孩子从小“圈养”,与人交往少,缺乏交际技巧。教养方式不当:家长包办,孩子自理能力差,缺乏信心,不敢与人交流。安全教育极端:有的家长担心孩子的安全,告诫孩子不能与陌生人交往,在孩子心中留下了阴影……如何帮助孩子克服怕生心理?家长应学会以下战略战术:

  形成良性依恋 0~2岁是形成亲子依恋的重要期,父母要尽可能平衡工作和家庭,把精力放到孩子的成长中来,多陪伴孩子。

  以游戏为媒介 可以带孩子到亲友家去,也可以请亲友的孩子到家中来,或在小区多结交同龄人,让他们一起玩游戏,让孩子在游戏中交友,体会到交友乐趣。

  培养自信心态 家长不要包办过多,要让孩子有动手的机会,有自主支配的时间和空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有利于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自主意识,能力增强,自信心也会增强。同时,不要打压孩子,不要轻易否定孩子,要多鼓励,支持孩子说出自己的看法,允许孩子尝试、犯错。

  寻找熟悉元素 到了陌生环境,孩子紧张不适应是正常现象。家长要接纳孩子的情绪,从陌生环境中寻找出熟悉的物品、人、活动等,然后与孩子交谈,让孩子意识到陌生的环境其实也是一种似曾相识的新环境,他们自然就放松融入了。

  打造交际圈 利用周末或假期,家长可以带孩子出去游玩,或者一起参加大型活动,鼓励孩子登台表演,锻炼胆量,时间长了就不怯生了。

来源:202003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