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  注重实效——江宁区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成效斐然
浏览人数: 2020-04-17

近年来,江宁区以部省级化肥减量示范县和耕地质量提升示范县建设等项目实施为抓手,坚持创新发展、综合施策 ,在注重实效上求突破,2019年全区化肥使用总量较2015年削减13.08%,实现了化肥用量减少、耕地质量提升、农产品质量提升的“一减两提”实效。

一、突出“点”的建设,在辐射带动上求实效

江宁区从土壤肥力监测点、耕地质量等级变更调查点、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点建设入手,构建全区耕地质量监测网、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带动网、农产品安全监测网。在常年布设测土配方施肥采样点位近200个的基础上,设立国家级土壤肥力监测点1个、省级监测点2个、市级监测点72个,补充耕地质量监测点3个、土壤墒情监测点6 个、土壤重金属省控监测点47个,动态监测耕地质量变化状况,为耕地质量提升、化肥减量增效和土壤重属污染防治提供决策支撑。同时,积极打造以测土配方施肥为核心内容的“化肥双减”示范点,在全区遴选出19个种植大户,实施个性化施肥指导服务,示范面积6055亩。为强化精准指导,成立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组,每年对全区测土配方施肥方案与个性化施肥方案进行会商,重点对新型经营主体开展培训,做到“专家进大户、大户带小户、农户帮农户”,充分发挥点位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区化肥减量增效行动全面展开。2019年全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6%。  

二、发挥“网”的作用,在全面推广上求实效

综合运用土壤肥力监测、耕地质量等级变更调查、测土配方施肥等网络建设形成的数据成果,形成江宁区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方案、测土配方施肥方案和种植大户个性化施肥指导方案。2019年全区共取土化验190个,测定土壤2060项次,更新江宁区耕地质量数据库和测土配方施肥数据库。应用“县域测土配方施肥专家系统”,聚类分析,确定不同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分区,不断完善测土配方施肥指标体系,筛选形成了水稻主推肥料配方(N-P2O5-K2O)3个,分别为:45%(20-10-15)、45%(11-7-27)和45%(18-13-14);小麦主推配方(N-P2O5-K2O)3个,分别为:40%(20-10-10)、45%(16-17-12)、45%(17-12-16),为全区土壤和作物配制“营养套餐”。通过主推配方发布,引导肥料生产企业按方生产,指导农民按方应用,走“大配方、小调整”的路子。建立湖熟、淳化2个万亩精准施肥示范片,采用“配方到厂、供应到点、指导到户、应用到田”的模式,与2家肥料企业开展农企合作,示范推广应用水稻配方肥1000吨,示范应用补贴面积2.1万亩,辐射推广面积27.2万亩。

三、寻求“技”的突破,在模式推广上求实效

通过实践探索,总结推广了“有机肥+配方肥”、“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有机肥+机械深施”、“茶园套种绿肥”、“猪-沼-菜”等多种化肥减量增效与耕地质量提升模式。针对粮食、蔬菜等生产中化肥过量和施肥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根据土壤养分性状和作物需肥特性,以示范区建设为引领,将增施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缓控释施肥与机械化施肥等技术结合起来,做到农机、农艺和农资“三位一体”、全面融合。2019年,在湖熟、淳化街道精准施肥示范区,重点推广“配方肥+缓控释肥机械侧深施”技术模式;在汤山街道开展水稻缓控释肥机械侧深施试验及示范;在横溪、谷里街道建立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和水肥一体化示范区,示范推广“有机肥+配方肥+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针对丘陵地区土壤贫脊、土地平整后田块地力水平较低、果茶等作物施用化肥量大等问题,采取商品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等措施,培肥改良土壤,提升耕地质量,财政补贴应用商品有机肥7225吨,示范施用有机肥20.5万亩,带动全区年施用各类有机肥达20万吨,不仅稳步推进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而且有效减少了化肥用量,改善了农产品品质,提高了市场竞争力,2019年全区新增绿色食品20个、有机食品4个,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80%以上,近两年横溪西瓜、土桥大米分别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

四、引入“智”的元素,在智能化上求实效

为提升江宁区农业现代化水平,江宁区注重在农业机械化智能化建设上求突破。以相关项目实施为平台,在设施蔬菜、西瓜、茶叶等经济作物上建成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示范区9个,示范面积1301.67亩,做到水肥耦合,精确灌溉施肥。2019年在横溪街道新建水肥一体化设施209.91亩。同时新建土壤墒情监测点 6个,均配备全球眼设备,实现实时监测、远程监控。在湖熟街道尚桥社区石桥口村设立江苏省首批国家级耕地质量综合监测点(编号:321220),分为自动监测区、耕地质量监测区、培肥改良试验监测区三大区域,对土情、肥情、墒情和农情等实行“三区四情”综合监测,及时了解和掌握耕地质量状况。

五、放大“休”的后劲,在可持续发展上求实效

为让疲惫的耕地喘口气,适度降低耕地复种指数,修复和治理农田土壤生态,江宁区以冬季农业效益低、化肥使用强度大、长江沿江带和中低产田等重点区域为主,有序实施轮作休耕,对农户在冬闲田种植紫云英及豆科作物或实行冬耕晒垡、增施有机肥实行补助。三年来,轮作休耕面积8.60万亩。实施效果定点监测结果表明:通过3年实施,项目区土壤疏松多孔,土壤容重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土壤有机质含量有所提升,促进了优质稻米产业兴旺发展,提高了农民的积极性,增强了农业发展后劲,真正实现了“藏粮于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