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开展首届“农业法治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浏览人数: 2020-04-30

 

苏农办法〔2020〕7号

关于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开展首届“农业法治文化节”活动的通知

各设区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厅各处室(单位):

今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年,也是法治文化成果的展示年。为深入推进我省农业法治文化品牌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在农业法治建设中的凝聚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农业“七五”普法规划和法治农业建设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决定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开展首届“农业法治文化节”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农业法治宣传教育水平居于全国同行领先行列”目标任务,通过开展“农业法治文化节”活动,全面总结和展示我省农业农村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取得的经验、成效,培育法治文化精品,打造农业法治文化建设品牌,推动普法宣传理念和手段创新,进一步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升法治农业建设水平,促进农业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为即将启动的“八五”普法奠定坚实基础,为谱写江苏农业农村发展新篇章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参加对象

参加对象为全省各设区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厅各处室(单位)广大干部职工。

三、活动内容

(一)组织开展“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征集评选

征集2018年以来在我省农业法治实践中发生的农民群众关注度较高、具有较强社会代表性和警示教育意义,已依法办结的诉讼类和非诉类案件,包括涉农行政处罚案件、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应诉案件以及行政调解、行政裁决等方面的案件。分为文字和视频作品。格式要求详见附件1和附件4。请各设区市负责本辖区内案例的征集、初审和上报,每市报送案例2-3个(视频不少于1个)。厅相关处室(单位)各报1个案例。

(二)组织开展法治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展览

征集推介各地在推进农业农村依法行政和法治文化建设工作亮点,学法用法、打假执法、普法惠民等重大任务事项、重要影响活动和重点人物事件,以讴歌法治农业为主题,生动反映江苏农业法治人文精神与时代风采,从书画、摄影的视角深度挖掘乡村传统优秀法治文化内涵,用艺术手段表现法治助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护航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作用。请各设区市选送10-12幅书法、绘画作品和15-18幅摄影作品。省厅相关处室(单位)的书法、绘画和摄影图片报送数量不限。

(三)组织开展优秀法治文艺节目汇演

征集选调以突出法治主题为内容的说唱快板、戏剧小品、诗歌朗诵、歌舞器乐等,把法治元素导入大众文化生活,融入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推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经常化、持续化开展。各设区市负责本辖区内法治文艺节目的选调、初核和上报,每个设区市选送2-3个节目。厅相关处室(单位)各选送1-2个。省厅将对选送的法治文艺节目进行筛选,对审定优秀的节目在“12·4”全省第四届“情暖三农·送法下乡”普法宣传活动上汇演。

四、时间安排

(一)9月15日前收集“以案释法”典型案例,10月份请专家进行评选。

(二)10月15日前收集法治书画、摄影文艺作品,11月进行初评,12月份进行展示宣传。

(三)11月10前收集法治文艺节目内容,11月底前审定选送节目名单。

(四)12月份,举办全省“七五”普法工作经验交流会暨“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观摩活动,进行法治文艺节目调演。

五、活动组织

省厅成立全省农业农村系统首届“农业法治文化节”组织委员会(名单另发)。组织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法规处,具体承担农业法治文化节的组织、指导、协调与服务工作。

六、作品评选与发布

(一)评选表彰。省厅组织对参与首届“农业法治文化节”单位征集以案释法案例、书画摄影作品和法治文艺节目选调完成任务数及质量、报送时效性、参与度等情况进行总体考量和评估,评出优秀组织奖单位若干,颁发奖牌。分别评出“以案释法”好案例和“以案释法”好视频若干;书法、绘画、摄影作品和法治文化节目一、二、三等奖若干,颁发证书。评选结果向全省系统通报,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绩效考核和全省农业“七五”普法表彰的重要依据。各地、各相关参加单位可酌情对获奖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

(二)发布推广。省厅在2020年国家“宪法宣传周”期间集中发布“以案释法”好案例、好视频,在法润江苏普法平台、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和厅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专题宣传,邀请江苏法制报、《走进新农村》电视栏目和新媒体普法矩阵联动报道推广。对“以案释法”好案例在《江苏农村经济》以特刊形式发布、对获奖的书画摄影作品归集出版。适时组织开展“以案释法基层行”“法治文艺节目巡回演出”活动,让农业“七五”普法成果走进乡村、惠及社区广大群众。

七、活动要求

(一)精心筹划组织。开展“农业法治文化节”活动是深化“七五”普法、创新普法工作形式、进一步提高普法惠民质效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展示江苏农业“七五”普法成果的具体体现,也是检验各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立法谁普法”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各地、各相关处室(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设计,安排专人负责,加强指导督促,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并取得成效。

(二)突出特色实效。各地、各相关处室(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好案例、艺术作品和文艺节目前期征集工作,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投身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深入挖掘区域资源特色,深化法治文化惠民行动,努力形成一批新颖独特、富有创意的佳作、精品,进而在活动中受教育、长知识,让案例、文艺和书画摄影作品的征集过程成为全系统普法过程,不断提高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渗透力,确保活动征集到高水平、高质量的法治文化作品。

(三)加强联动宣传。各地、各相关处室(单位)要主动作为,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农业法治成果宣传,积极报道“农业法治文化节”活动情况和社会效果,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要加强以案普法和新媒体新技术的运用,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

请各地、各相关处室(单位)按要求及时报送精品力作。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不断提高法治文化建设的工作水平。

联系人:武馨、张昉,电话:025-86263243

电子信箱:379765740@qq.com

 

附件:1.“以案释法”好案例模板

2.“以案释法”好视频申报表

3.“以案释法”好案例(好视频)汇总表

4.参选典型案例、法治文艺作品报送要求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0年4月29日

抄送:农业农村部法规司、省法宣办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2020429

附件.doc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