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提升耕地内在质量措施落到实处
浏览人数: 2020-05-14

 

连云港 徐恒柱 黄德先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新的时代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战略性决策,对于保护和提高我国耕地质量水平,持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进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连云港是黄海之滨一座现代化的港口城市,在城市快速崛起的背后,农业始终都是不可动摇的根基。“十二五”以来,连云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大规模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对标保护提升耕地质量存在的问题

连云港市在多年高标准农田建设实践中,由于偏重基础设施硬件工程建设,而对补齐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的“短板”认识不足、投入不够,推进措施也不够有力,以致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整体效益的发挥受到影响。

(一)对保护提升耕地质量的认识不够到位。建设高标准农田的目的是持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过去提高综合生产能力的措施,主要集中在农田基础设施硬件建设上,以解决主要制约因素。这样做虽然不错,但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同样有待于耕地内在质量的提升。多年来,由于化肥农药的过度使用等不当生产方式,对土壤健康状况带来严重危害,土壤板结、重金属超标、农膜和农药残留造成面源污染、缺少轮作休耕制度等,耕地地力下降直接影响到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而我们在推进耕地质量建设,特别是改良土壤、控制面源污染、生态涵养、提高科学种田水平等方面,其措施、方法和投入显然是不够的。

(二)从部门自身管理职能出发缺少整体谋划。新一轮机构改革前,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分散在多个部门实施和管理,部门之间在规划安排建设内容时,大多首先从自身管理职能出发,而没有着眼于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整体要求。机构改革后,农田建设、耕地保护、作物栽培、科研教育、农业机械等部门职能虽然整合到了一起,成为了“一家人”,但由于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组建时间较短,有些工作还处于磨合期,配合还不够默契,尚未形成一个完整的工作推进机制, 这也影响到提升耕地内在质量措施的落实。

(三)为防范管理风险而偏重于实体工程建设投入。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项治理措施的综合运用。但在过去的工作实践中,由于农业、科技等非实体工程的软措施投入在实施过程中难以监管,实施后的效果也很难“立竿见影”,不象实体工程“看得见、摸得着”。此外,少数项目建设单位还因为这类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而发生违规违纪问题。因此,有些县区干脆将用于农业、林业、科技等方面措施的资金,都用在了机耕道路等实体工程建设上,虽解决了眼前问题,却忽视了整体和长远效益,以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

二、提升耕地内在质量的主要措施

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都主动担负起高标农田建设与管理的职能,逐步形成集中、统一、高效的管理新格局。面对农田建设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为了更好地贯彻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补齐农田基础建设的短板,促进耕地资源永续利用和可持续发展,必须从规划立项抓起,把提升耕地内在质量的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一)转变建设理念,进一步增强耕地保护提升意识。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既要完善田间工程配套打造“硬支撑“,又要加强耕地内在质量建设提高 “软实力”,并使两者有机结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市局在项目前期工作中要严格把关,把加强耕地内在质量建设的措施作为项目建设的重要内容,如在规划设计时,将“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保水保肥、控污修复”等措施纳入计划,统筹安排好各类措施的投入比例;在项目评审时,邀请耕地保护、作物栽培、植保等方面专家进行评估论证,力求方案科学、合理、有效;同时,将耕地监测保护工作作为项目建后管护的重要方面,通过持续提升耕地质量水平,确保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长久发挥效益。

(二)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落实好耕地保护措施。在搞好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通过整合其他方面的项目资金,优先向土壤改良、测土配方、科技推广、保护生态等方面倾斜。把耕地质量建设作为衡量高标准农田建设整体水平的重要指标,明确建设任务、建设内容、资金投入、验收标准,构建完整的考核评价体系。同时,充分发挥本系统相关部门的专业技术优势,形成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合力,共同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工作。  

(三)加强建设监管,进一步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果。提升耕地内在质量的措施,包括培肥改土、保水控污,以及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等,许多都是不能形成实体形象的所谓“软项目”,这就更需要加强实施过程监管。要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要确保资金使用规范,还要跟踪做好实施记录,建好台账,搞好对比分析和总结,要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使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来源:厅农田建设管理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