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精准务实举措推动江苏农村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
浏览人数: 2020-05-25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日前,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江苏省委十三届六次、七次全会部署要求,回顾总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三农”实践,分析形势,交流经验,围绕坚决打好高水平全面小康“收官战”、奋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部署全年“三农”工作。这次会议是省委省政府召开的一次全局性重要会议,对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江苏省“三农”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会上,江苏省委娄勤俭书记、省政府吴政隆省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省委任振鹤副书记到会讲话,明确了2020年全省“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江苏省政府赵世勇副省长作总结讲话,对全面贯彻会议精神,落实2020年“三农”各项工作任务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统一思想、狠抓落实,以精准务实的举措,不折不扣完成各项重点任务,确保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谱写“三农”新篇作出努力。

  坚持“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必须充分认识做好2020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三农”工作重要性年年讲,年年强调,2020 年更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和战略意义。2020年是江苏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又遇到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三农”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新考验。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强调,2020 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成效如何,将直接关系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做好“三农”工作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等,对做好“三农”工作再次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农业大省,历届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好,素有“鱼米之乡”美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对江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是江苏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做好2020年的“三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牢记总书记对江苏“带好头、领好向”“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走好乡村振兴路”谆谆嘱托,切实用新思想锚定航向、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用新思想引领发展、用新思想破解难题,抢抓发展机遇,战胜风险挑战,充分发挥农业基本盘、“三农”压舱石的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必须重点抓好粮食稳定和恢复生猪产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江苏虽是产粮大省,粮食总产连续多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创造了人口密度最大省份粮食总量平衡、口粮自给、调出有余的显著业绩,但也不能高枕无忧。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农业农村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加上农民种粮积极性因种植效益下滑等因素而受到影响,农产品供给结构还存在阶段性不平衡,农业生产承受资源约束与环境承载超负荷“双重压力”,而且2019年生猪生产大幅下滑、猪肉价格大幅上涨,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仍然存在风险隐患。猪粮安天下。必须将稳定粮食生产放在突出位置,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生猪稳产保供是当前经济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当前“三农”工作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全省农村工作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粮食生产要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和“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的要求,明确提出全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不得少于上年,生猪要完成存栏1044万头、出栏1800 万头的目标任务,做到粮食生产要“稳得住”,生猪扩能要“抓得实”,确保小康之年粮食不减产,生猪等“菜篮子”产品生产不下滑。稳住粮食生产方面,要落实好各项支持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工作,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把种植面积具体到作物、落实到田块,切实加强田间管理,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农业科技供给,提升粮食产能、品质和效益。恢复生猪产能方面,要将最近出台的“猪九条”落到实处,因地制宜支持建设一批生猪养殖大县、重点规模养殖企业、中小型养殖场户集群,加强生物安全防护,落实好非洲猪瘟防控举措,加快新建产能落地投产,增强可持续发展后劲。此外,在稳定粮食、生猪生产的同时,切实抓好蔬菜、水产品等农产品生产,确保农产品“产得出、供得上、稳得住”。

  推动农村同步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必须精准补实“三农”领域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对照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目标和人民群众的期盼,江苏农村地区的民生保障、生态环境、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尤其是苏北地区经济发展和公共服务相对滞后、农民住房条件较差,为此,2020 年省委1号文件明确提出2020年要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扎实补好苏北农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公共文化等方面的农村民生短板。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更是着重聚焦“三大战役”,对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苏北农房改善“攻坚战”、人居环境整治“歼灭战”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江苏2019年已基本完成省定扶贫任务,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战”主要任务要落实“四个不摘”巩固脱贫成果、目标聚焦“再筛查”确保脱贫真实、跑好“接力赛”解决相对贫困,确保脱贫成果“过得硬”。苏北农房改善“攻坚战”重点要突出责任导向、系统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强化担当抓落实,一体谋划抓推进,聚焦发力抓整改,考核评估抓提升,确保工作落实落地、保质保量、提标提效,如期完成2020年的10万户改善任务。2020年是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歼灭战”,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标杆、把乡村公共空间治理作为重要抓手、把特色田园乡村作为努力方向,以“四整治四提升”为重点,全面完成整治任务,确保农村环境“整得美”。

  实现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必须注重打牢农业农村现代化基础。5 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要求努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希望带好头、领好向,把“四化同步”发展真正落到实处,推动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力争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5 年来,全省上下强化答卷意识,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三农”答卷,农业在转型升级中体现“强”的内涵,农民在民生改善中实现“富”的愿望,农村在环境整治中呈现“美”的画卷,乡村在时代新风中展现“高”的模样。2019年11月,农业农村部与省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部省合作共同推进江苏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既为江苏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也划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全省农村工作会议要求,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围绕乡村振兴规划和工作部署深化落实,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展开创新性、引领性探索,推动江苏乡村振兴始终走在前列。把发展乡村产业作为首要任务,重点做好“调结构、提品种、促融合、强主体”4篇文章,围绕发展8个千亿元级产业、5大主导产业和4大支持体系,构建江苏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体系,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夯实乡村振兴的源头和基础。把改善农村民生作为根本目的,积极引导农民创业就业,不断提升农民能力素质,全力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强化农民优质服务,注重农民保障制度衔接,补实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农村短板,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农民。把深化改革作为关键一招,坚持落细点位、坚持系统集成、坚持城乡联动,高标准完成农村改革各项试点任务,发挥好改革创新的引擎作用,依靠改革打造先发优势,依靠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依靠改革闯出一条新路。持之以恒推进10项重点工程,加强分析评估,有针对性地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取得实效。要推动落实部省合作框架协议,启动试点示范,研究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引导各地因地制宜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以及工作着力点,有效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要着手制定“十四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系统谋划未来5年江苏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推进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创造性落实,必须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三农”工作是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将重中之重落到实处,必须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强调,组织领导要体现重者重之、重之于实、重之于责,创造性地推进和落实工作。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落实县委书记“一线总指挥”责任,推动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把主要精力放在农业农村工作上,落到研究解决“三农”问题、推动“三农”发展中。树立优先发展的政策导向,将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落到实处。2020 年的1号文件明确了不少含金量高的政策,比如在强化土地供给方面,明确了国土空间规划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保障农村产业发展,市县每年单列不低于5%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资金投入方面,全省将设立乡村振兴基金100 亿元,撬动更多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入乡村振兴。在人才方面,将制定出台乡村人才振兴政策意见。2020年江苏省还将组织开展已出台各项政策落实情况大调查,将各项政策进行全面梳理,找出相关的“堵点”,形成问题清单,寻求解决办法,发挥好政策作用。要夯实农村基层基础,以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着力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农村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的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任务中担当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和发展推动力。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加强考核督查,每年将根据年初出台的市县党委政府乡村振兴工作实绩考核办法、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暂行办法以及即将出台的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年度考核,通报与运用考核结果,对有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来源:202003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