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稻三虾”助致富

2020-05-25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早春的清晨,江苏省盱眙县黄花塘镇的田间地头已是人头攒动,村民们正忙着挖沟放养虾苗。这些虾苗的投放数量精准、规格统一,所有操作规程都经过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张家宏研究员的专业培训。

  黄花塘镇卢沟村集体经济增收乏力,农民收入较低。2016年,江苏省农科院开展定点科技帮扶工作,在此建立了1.5万亩的“一稻三虾”产业扶贫基地,并成立了“黄花塘革命老区博士服务工作站”,重点推广由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研发的“一稻三虾”种养技术。

  来到黄花塘镇后,张家宏研究员每到小龙虾养殖的季节都特别忙碌。和传统的一稻一虾相比,“一稻三虾”技术难点多、时空衔接紧、不易全面掌握。为使养殖户更加详细地了解和把握技术要点,张家宏对农户及农企进行技术示范、集中培训和现场指导累计百余次。经过多年研究,他提出了“三大、两水、两网”的配套田间工程施工和改造方案,以及“一浮一沉”两层水草布局的具体解决方法;自主研发了稻田养虾专用肥、专用饵料以及相关生物制剂,真正实现了“一水双用” “一田双收”的高产高效目标。

  当地祥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了“一稻三虾”种养技术后,一年可在稻田里收获三季小龙虾,所产的“虾田米”达到绿色食品标准。综合效益每亩达6000多元,目前种养规模已扩大至630亩。

  目前,全镇虾稻共作总面积已超过8万亩,每亩田可收获500公斤绿色粳稻、250公斤小龙虾,亩均净收入超过5000元。使用“一稻三虾”技术的贫困户2019年实现全部脱贫。“一稻三虾”种养模式在黄花塘镇的推广应用,为盱眙革命老区虾稻共生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202004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