鳊鱼文化
浏览人数: 2020-05-25

  【起源与传播】鳊鱼起源于2500 万年前。先秦时期,鳊鱼就已成为我国人民食用和祭祀的重要鱼种。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有多首诗歌涉及鳊鱼。如《敝苟》中的“敝苟在梁,其鱼鲂鳏”;《鱼丽》中的“鱼丽于罶,鲂鳢”,这里的鲂鱼就是指的鳊鱼。鳊鱼主要是长春鳊、三角鲂和团头鲂的总称,生长在中国长江中、下游附属中型湖泊中,是我国特有的淡水鱼类。此外,鳊鱼在朝鲜及俄罗斯也有分布。在三角鲂和团头鲂中,主要为人们熟知的是团头鲂。团头鲂又称“武昌鱼”, 因其产地于武昌而得名。

  【生产应用】从20世纪60年代以来,团头鲂成为我国主要的淡水养殖品种之一。据统计,从1991 ~2012年,鳊鲂的养殖产量整体呈现增加趋势,其中2012年鳊鲂产量为70.6万吨,比2011年增加了4.1%,产值约为125.6亿元。在全国范围来说,江苏省是我国鳊鲂的主要养殖地区,2012年鳊鲂产量最高的是江苏省为18.0万吨,其次为湖北省15.7万吨,第三为安徽省8.8万吨。团头鲂养殖产业不仅在满足城乡居民的优质蛋白质消费需求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带动农业发展、促进地方渔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和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药食文化】《本草纲目》中写道:“鳊鱼,味美如牛羊,可调脾胃补五脏。”其实,鳊鱼最大的功能是助消化,积食、消化不良的人可以多吃。精神困倦,不想吃饭的时候,喝点鳊鱼汤可以增加食欲。新编辞海记载:“武昌鱼肉味腴美,脂肪丰富,为上等鱼类”。湖北的传统名菜中,清蒸武昌鱼等鳊鱼膳食久负盛名。武昌鱼的烹饪方法多样,从传统的“蒸、煮、炙”3种方式,发展到目前的清蒸、红烧、花酿、糖醋、葱烤、油焖、网衣和滑溜等数十种美味佳肴。其中,尤以清蒸武昌鱼脍炙人口,肉嫩味鲜,是驰名中外的上等好菜。另外,红梅武昌鱼、丽花武昌鱼、海棠武昌鱼等也属鱼中上品。常见的代表性膳食有清蒸鳊鱼、武昌鱼神仙汤、豌豆酱鱼、油焖槎头鳊、油焖缩项鳊、槎头鳊、火烧鳊等。   

来源:202004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