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普法组合拳 助力抗疫保农安
浏览人数: 2020-05-09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按照中央和省部署要求,坚持法治思维,深入开展“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不断提升全系统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与水平。

    一、建立完善普法运行机制。一是及时部署。根据农业农村部和省政府的有关部署,及时研究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涉厅法律事务处理相关工作的意见》,明确防疫期间法治宣传的重点内容及依法处理涉农矛盾纠纷的若干工作要求。二是制定清单。研究制定《2020年度省农业农村厅开展法治惠农宣传落实普法责任制任务清单》,将国家和省有关动物防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一批法律法规列入普法责任清单,明确疫情防控普法任务,落实普法责任处室(单位)。三是搭建平台。积极整合部门普法力量和资源,及时搭建普法志愿服务平台,组建了由38名普法志愿者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构建起以法制工作部门为主体,多方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普法队伍在宪法和农业法治宣传教育中的示范作用,引领全省农业普法宣传。

    二、聚力强化宣传联动融合。一是开展送法进乡村进社区。根据农业农村部印发的《“防控疫情·与法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方案》要求和全省年度法治宣传工作要点安排,各地因地制宜、因时施策,围绕春耕生产、村居环境美化、农民工返程、复工复产等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苏州市印发《苏州市农业经营主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导则》,并发布《致全市农机手的一封信》,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田间地头,提出法律建议意见300多条,发放防疫普法告知书、宣传册等380万份。紧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任务,扬州市编写《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标语》,运用农村“小广播”“小喇叭”“小视频”等载体对《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疫情防治热点法律问题进行解读。二是深入开展机关普法。为积极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提升系统干部用法律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疫情和处理日常事务的能力,传播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组织编辑出版《江苏“三农”干部学法用法实用手册》,收录宪法以及15部农业法律、11部与依法行政有关的常用法律、22部农业行政法规、21部省人大农业地方性法规和7部省政府农业规章,作为基层干部学法用法工具书和开展法治教育培训的配套教材。常州市在“处站长讲法”课堂上组织“三农”干部深入学习《野生动物保护法》。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在厅机关大楼悬挂国家安全宣传标语,摆放宣传主题展板,并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有奖知识竞答。

    三、扎实推进法治文化惠农。一是借力文化活动助推普法宣传。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巩固疫情防控和法治宣传教育成果,印发《关于在全省农业农村系统部署开展首届“农业法治文化节”活动的通知》,组织各市、县农业农村局和厅各处室(单位)围绕“农业法治宣传教育水平居于全国同行领先水平”目标定位,全面总结和展示我省农业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特别是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经验成果,组织法治主题书画、摄影作品展览和开展优秀法治文艺节目甄选等重点事项,开展丰富多彩、别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活动。盐城市创作的快板《点赞宪法》、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办创作的小品《爱在乡村有保险》和江都区创作的小品《小刀手》等,深受群众喜爱与好评。二是强化以案释法普法。开展“三农”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征集评选,并运用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典型案例,切实提升普法实效。苏州市农业执法人员自编自演的小品《贾正义农资店》,制作的法治微电影《出路》获评市普法办最佳人气奖。连云港市加强与新闻、广播等媒体合作,及时普及新冠肺炎防治应知应会法律知识,以案释法宣讲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教育引导农民群众依法科学参与疫情防控。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