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畜禽粪污市场化运行模式 助力生猪生产恢复发展​
浏览人数: 2020-06-01

编者按:

5月19日,赵世勇副省长在全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视频调度会上强调,在此轮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中,要坚持生态优先,大力推进生猪健康养殖和产业绿色发展,做到保供与生态两促进、两协调。为实现生产生态协调发展,启东市南阳镇针对中小养殖场户多而散、粪污处理难的现状,通过截污建池,培育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种养结合,大力探索市场化收贮转运还田模式,有效破解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难题,助力生猪生产恢复发展。现将其做法刊发,供各地学习参考。

积极探索畜禽粪污市场化运行模式  助力生猪生产恢复发展

中小养殖场户一般位于村前屋后,且面广量大,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养殖污染治理的难点。南阳镇是启东市的生猪养殖大镇,拥有养殖场户147家,常年存栏生猪2万头,年产粪污约1.7万吨。全镇采取截污建池,让养殖户粪污“管得住”,政府投资建设田间蓄粪池,确保粪污“存得住”,第三方社会化服务,畅通粪污“运得出”,收运腐熟还田,实现沼液粪肥“用得掉”、种植户“用得到”,大力实施畜禽粪污市场化收贮转运模式,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资源化利用道路。

一、超前谋划,统筹规划。南阳镇在谋划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路径上,充分考虑了气候、空间、需求三要素。在气候方面,利用当地海洋性季风气候特征明显、气温较高、热量充足的特点,采取传统自然发酵方式,推动养殖场治理改造,配套设施进行厌氧发酵,再统一收集贮存于田间蓄粪池进行二次发酵,达到充分腐熟。在空间方面,为实现种养结合,在田间蓄粪池布局上,立足转运方便、管理方便、使用方便,充分结合南阳农业产业特色和分布区域广、耕地面积多且相对连片的特点,配套建设田间蓄粪池。在需求方面,南阳镇是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绿色优质小麦示范基地和县级传统“四青作物”生产基地,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8万亩,畜禽粪肥需求量大。通过优化布局,推进农牧循环,着力解决粪污过多随意排放污染环境、有机质减少耕地肥力不断下降这“一多一少”的难题。

二、创新模式,畅通渠道。落实养殖场户主体责任,组织对全镇147家生猪养殖场进行治理改造,建设20至60立方米不等的三格式小型化粪池。政府投资“买单”,在汇城角村、小塘沙村、永兴村、元祥村和新河村,建设5个150立方米的田间蓄粪池。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镇级财政每年拿出40万元予以补贴,聘请第三方社会化服务组织“利城环境公司”负责粪污收集和还田,并按季结算。探索建立受益者付费机制,对上门收集转运,养殖场户需支付10元∕立方米费用;对粪肥还田利用,种植业者需根据路程距离远近支付一定费用,平均约20元∕立方米。运营一年多来,第三方服务组织收集850多次、约4250吨畜禽粪污,粪肥施用面积约1.5万亩,其中稻田4000多亩、苗圃1500多亩、蔬菜9500多亩,有力推进了有机肥替代化肥、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进程。

三、严格监管,加强考核。立足长效管理,南阳镇制定了一套考核办法。针对第三方服务组织,明确要求在养殖场户电话申请转运36小时内及时上门收集,不得擅自提高服务费用;加强田间蓄粪池维护,杜绝粪污收贮对环境影响。对于严重违反安全生产要求作业,未予整改的,一票否决,直接解除合同。针对养殖场户,实行粪污集中收集保证金制度,养殖场户需向所在村以存栏量50元∕头的标准交纳保证金,第三方服务组织次月根据实际收集养殖场户粪污量与村统一结算。通过加强监管考核、推行受益者付费,达到了监管约束、引导利用的目的。

四、强化宣传,精准指导。针对模式初运行时大多数养殖场户存在的观望情绪,着重加大宣传和服务指导工作力度。通过编印手册、广播宣传、微信微博、横幅标语等形式,宣传畜禽养殖环保要求、施用沼肥提质增效等好处,以及严肃处理直排偷排污染环境等非法行为的反面案例,营造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浓厚氛围。镇农业服务中心组织编写了《配套治污措施设计指南》《施用液态畜禽粪肥技术参考》等技术指导材料,逐场逐户上门指导养殖者因地制宜、因场施策实施截污建池,确保污染源截断、贮存池够存。

畜禽粪污市场化收贮转运还田利用运行一年多来,取得了良好效果。一是养殖场户定心了。相比部分地区“一刀切”式的禁养政策,南阳镇明确只要达标准、不排污、全利用,就可以“敞开”养猪。养殖场户在支付一定的粪污收集转运服务费后,可把全部精力放在怎么养好猪、防好疫、卖好价上来。二是种植户开心了。畜禽粪肥还田利用后,种出的产品品质和口感更佳了、卖相更好了、产量增加了,同时土壤有机质也提升了。据统计,使用畜禽无害化粪肥后,种植户每亩减少农本支出60-80元,化肥使用整体减量在70%左右,果蔬类同比增产在10-20%,水稻和小麦产量同比亩产增收100斤左右。三是农村环境更美了。着力就地就近还田利用,探索市场化运行模式,实现畜禽粪污管得住、存得住、运得出、用得掉、用得到,推动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全面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来源:启东市农业农村局 厅畜牧业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