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不断完善动物诊疗机构监管机制
浏览人数: 2020-06-19

为推进动物诊疗行业发展,规范动物诊疗市场秩序,昆山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与时俱进、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动物诊疗机构监管机制。

一是上门服务完成年审工作。今年,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避免人员过度密集,昆山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改变以往动物诊疗机构年度审验报告会的形式,主动登门服务开展现场审验,当场收取各动物诊疗机构上报的年度报告、兽医师年度总结、工作人员健康证明等材料,为符合条件的动物诊疗机构和执业兽医师加盖年审公章,并就安全生产、诊疗服务、兽药使用等事项与各诊疗机构分别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诊疗机构责任书和安全使用兽药承诺书。

二是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昆山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与各动物诊疗机构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主体责任;组建“动物诊疗机构安全生产监管”微信交流群,定期发布安全生产相关文件、要求,常敲安全生产警钟。同时,结合现场审验工作,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对消防设施、电线电路、放射性设备、危化药品等进行重点检查,指导企业查漏补缺。

三是建立“互联网+”监管机制。为让动物诊疗机构的监管从线下走到线上,昆山市积极推广使用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开发的“宠物云病历”系统。该系统由一个监管系统和两个微信小程序组成,宠物诊疗机构使用宠物机构和病历档案维护服务小程序,可以看评价汇总、传机构档案、进行病例查询、年度报告以及疫情上报;养宠市民使用宠物云病例小程序,可以查病历、做评价、找医院、找无害化收集点、狂犬免疫点等。昆山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派专人对接监管系统,完成了全市33家宠物诊疗机构和近70名执业兽医师的档案建立工作,为每家机构及兽医师配备了专门账号,方便其使用宠物机构和病历档案维护服务小程序。养宠市民只需通过手机登录“宠物云病历”小程序即可体验便捷化的宠物诊疗服务。

                     (昆山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供稿)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