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当前“三夏”农业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浏览人数: 2020-06-02

各设区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当前,全省已进入夏收夏种大忙季节,据气象部门预测6月份全省将有5次降水过程,加之苏北地区主要湖库水位持续下降,蓄水严重不足,对夏收进度和夏种工作造成一定影响。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夏收夏种暨粮食稳产增效现场推进会精神,现就切实抓好当前“三夏”农业生产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当前“三夏”农业生产工作。中央提出要落实“六保”任务,以保促稳,“保粮食能源安全”是重要一项。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会议和场合,反复强调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省委、省政府对粮食工作高度重视,娄勤俭书记、吴政隆省长多次提出明确要求。“三夏”农业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承上启下的阶段,能否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抓好当前“三夏”农业生产工作是关键。各地要高度重视,落实工作责任,针对未来的几次降雨过程和梅雨期,切实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夏收夏种期间的天气变化,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发布灾害预警信息,指导基层和农民做好防范工作,落实好应对措施,确保夏收夏种工作顺利进行。淮北地区,要针对河库水位低、农业用水紧张的情况,积极与水利部门沟通协调,加强水源调度,保障夏种工作顺利推进。

二要抢收夏熟粮油确保颗粒归仓。今年小麦等夏粮生产基础好,天气条件总体有利,特别是5月中下旬以来天气晴好,预计今年夏粮又是一个丰收年。目前,全省小麦收获进度约2成,苏南地区进度已过半。各地要再接再厉,立足一个“抢”字,根据天气情况,合理调配机械,抢晴天、战阴天、争雨隙,切实组织做好夏收工作,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颗粒归仓。针对降水过程较多的情况,及时组织农民排出田间积水,清沟降渍,防止进一步出现倒伏和穗发芽;要切实做好小麦晒场、烘干、仓储设施准备工作,制定好各种防范措施。

三要种足秋粮面积打牢丰收基础。夏收夏种季节紧张,要在组织做好夏熟粮油收获的同时,紧盯全年粮食目标任务,充分挖掘粮食作物种植潜力,着力做好夏种工作,确保种足秋粮面积。要加强宣传发动,引导农民在稳定和适度恢复扩大水稻、玉米种植面积的同时,积极扩大旱杂粮种植面积,利用旱地、岗坡地、田边隙地、自留地等,因地制宜扩大甘薯、大豆等旱杂粮面积。要进一步加大水稻机械化种植推进力度,减少直播稻种植面积,并指导农民突出抓好水稻栽插质量,特别是要注意栽足基本苗。要坚持“一种就管”,加强肥水管理,提高夏种质量,突出抓好草地贪夜蛾、水稻纹枯病、稻瘟病等重大病虫防治,打好秋熟增产增收基础。

四要切实加强夏收夏种指导服务。各地要把夏收夏种工作摆在当前农业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要切实抓好工作情况调度,及时调度掌握并报送“三夏”生产情况,包括天气、收获进度、收购进度、灾情、存在问题困难等情况,为“三夏”农业生产决策和指导服务提供支撑。要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围绕省委高质量考核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推动完成面积、产量双考核目标。对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确保粮食稳产增效的通知》中明确的各项政策,要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推动政策落地见效。要切实抓好技术指导服务,组织系统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第一线,及时掌握夏收夏种工作进展,帮助解决基层和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对雨情、水情、病虫情等信息,及时通过微信微博、传真电报等形式发布,组织农民做好应对工作。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2020年6月1日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