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产业富民作为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载体——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农业产业富民工作座谈会
浏览人数: 2020-06-02

5月28日,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农业产业富民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重点县区挂钩工作进展,通报农业产业富民和低收入村集体经济发展总体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农业产业富民工作重点。驻厅纪检监察组谢国华组长、许善平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季辉副厅长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7年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省纪委精准脱贫工作“5+2”监督机制,以“四挂钩两清单”工作机制为抓手,聚焦低收入户就业和低收入村增收,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重点县区农业产业富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累计下达专项资金9.72亿元,通过223个农业产业富民项目顺利实施,有效带动了6300多户低收入户和270多个经济薄弱村脱贫增收。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深化实施农业产业富民工作,既是促进低收入农户实现稳定脱贫的关键举措,也是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途径。一要深刻认识农业产业富民工作的重要性,发展产业是脱贫富民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促进农民稳得住、能致富的长远之计。要选准选好经得起时间考验、可持续发展的好产业,在投资方向上向大产业、大企业、大项目、大集群倾斜,推动利益机制带贫减贫向联农富农转变,通过大产业带动大扶贫,强主体引领强产业,以产业发展的高质量推动扶贫成效的高质量。二要认真总结农业产业富民工作成效,对照“四挂钩两清单”工作要求,以县为单位梳理产业富民工作开展以来的主导产业培育情况和工作成效,既要“回头看”,总结典型模式,评估工作成效,也要“向前看”,深入研究利益联结机制,解决好相对贫困问题,还要“迈好步”,创新工作举措手段,推动产业富民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三要抓好农业产业富民工作薄弱环节,指导重点县区完善产业规划,建立产业台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找准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和短板,精准对接,精准施策。要把产业富民工作与苏北农房改善、低收入村集体经济发展、“万企联万村”等工作有效衔接,解决好苏北农房改善后产业发展问题,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四要发挥好农业产业富民挂钩团队作用,要加强对重点县区产业规划项目、帮扶资源对接、市场推介服务等督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推动重点县区重点打造1-2个特色产业集群,3-4个新兴特色产业,总结形成1-2个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模式。要充分利用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推广,讲好产业富民故事,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

厅办公室、人事处、经管站负责同志,厅各挂钩团队联络员参加会议。

图片1.png

 

来源:厅发展规划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