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区狠抓耕地质量监测工作
浏览人数: 2020-06-26

盐都区为深入贯彻两会精神,扎实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化肥减量增效及农业环境保护“三大”行动,始终把保护耕地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切实做细耕地质量监测工作,全面保障粮食生产安全。近日,主要做了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5月中旬,召开全区耕地质量监测工作会议,各镇(区、街道)农业中心负责人、监测技术员和农民监测员参加了会议。宣传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确保思想认识提升到新高度,通过对耕地质量常态化动态监测,为政府耕地质量保护宏观决策以及指导农民合理施肥提供科学依据。

二是制定工作方案。根据《江苏省耕地质量监测管理办法》和《江苏省耕地质量监测技术规程》,结合我区实际,制定《盐城市盐都区耕地质量监测工作方案》。监测点的设置、监测的样品采集与分析化验以及监测资料的上报、管理与应用,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实施,进一步规范了监测点标准化建设和监测程序。

三是狠抓监管流程。区、镇监测人员十分注重监测点管理工作,特别是在施肥关键时期,亲自到监测点现场指导并拍照存档,确保管理范围内耕地质量监测点农事操作过程规范,设施完好率、到位率达到100%。按市、区耕保站要求上报数据或上交标识清楚的土样,数据和样品上报准确率达100%。农民监测员负责监测点设施、标志牌保护和日常维护,如有发现损坏,及时上报。对监测小区数据及时记载,确保记录数据真实有效。按照耕地质量监测技术规程要求,对监测小区规范农事操作,设置活动无肥区、监测小区农作物单打单收,数据和设施到位率100%。

四是加强人员培训。为提高土壤监测人员素质,保证土壤监测质量,区耕保站不定期的组织各地监测工作人员和农民监测员,进行有关耕地质量监测方面的技术培训和现场观摩。

五是强化考核力度。区耕保站与镇、村监测员签订合同,明确任务职责。对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监测任务的镇、村监测员,兑现合同给予技术指导费或误产误工补助费;对完成任务特别突出的镇、村监测员,给予适当奖励。

来源:盐都区耕保站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