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科学指导,苏北站努力降低灾害性天气影响
浏览人数: 2020-06-29

6月中旬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入梅雨节气,出现了历史少有的持续强降雨,给蚕桑生产带来一定影响。由于部分桑园地势较低,或沟渠不畅通,导致短时期内出现积水、局地涝渍等现象,影响桑树正常生长,特别是部分饲养夏蚕的区域,由于光照不足,桑叶生产缓慢且含水率高,导致小蚕食桑不足,营养不良,降低蚕体抵抗力。同时,由于梅雨季节特有的高温高湿环境,有利于桑树病虫害发生。据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苏北综合试验站初步调查,东台、海安等区域已发生一定面积桑疫病,且局地有加重趋势,桑螟、卷叶蛾等鳞翅目害虫基数较高,射阳区域桑虱发生面较广,睢宁区域发生金龟子虫为害。

为此,苏北站及时与各示范县联系,指导各地及时评估、上报受灾害性天气影响程度,并采取适宜的技术措施,发动蚕农,切实抓好当前桑园综合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努力将灾害性天气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为秋蚕生产打好基础。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认真抓好桑园综合管理。组织蚕农迅速清沟理墒,排水降渍,做到沟沟相通,保证雨止田干; 及时除草松土,清理桑园内不合理夹作物,增强土壤透气性,减少虫害发生,防止影响桑树生长抽条;补施肥料,防止因土壤养分流失而影响桑树正常生长。及时疏芽,改善桑园环境,促进桑园通风透光,提高肥料吸收利用率。

二是及时做好桑园病虫害综合防治。指导蚕农在6月底前对所有桑园用药防治一遍,为防止桑树夏伐后害虫迁移,重点加强对新栽桑的农药防治,对桑园内及周围尚未清理的枝条、夹作物和杂草一同防治。针对饲养夏蚕的区域,指导其进行划片治虫,交叉用叶,并进行桑叶试喂,严防中毒。 同时,指导各地开展人工捕捉桑天牛、金龟子成虫。

三是主动做好后期预防工作。要求各示范县技术骨干们,时刻关注气象预测预报情况,根据应急预案,指导蚕农主动采取各类预防措施,防止更严重的受涝或后期高温带来的损失,根据具体情况合理调整生产计划、规模和生产时间等。

      总体来看,由于长期以来苏北站及各示范县坚持根据国家体系的要求,建立科学有序的应急预案,在灾害性天气发生时能及时启动实施,因地制宜采取相应技术措施;同时,由于近年来积极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和新装备,大力发展蚕桑适度规模经营新模式,蚕桑生产水平和蚕茧质量明显提升,苏北站各示范县及辐射区蚕农抵御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的能力明显提升,因此近期灾害性天气没有对苏北站各示范县及辐射区产生大的影响,蚕桑生产态势总体较稳定。

(供稿:江苏省蚕种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