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信息填报培训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浏览人数: 2020-06-29

 

张学平

(2020年6月24日)

同志们:

    这次举办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信息填报培训视频会议,主要目的是落实农业农村部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信息在线填报工作的有关要求,部署全省农田建设综合监测监管系统项目信息在线填报工作和2019年、2020年项目上图入库工作。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信息填报的培训采取视频方式进行。为做好此次培训,省厅相关处室多次联系部农田建设管理司、监测监管系统技术支持单位,并邀请有关软件公司老师给大家进行授课讲解。为做好本次培训,切实加快全省农田建设信息化步伐,高质量完成全省农田建设项目信息填报工作,我先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农田建设信息化管理工作重要意义

项目信息化管理是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项目立项、项目实施、项目验收进行全面管理,对项目建设的人、财、物等资源要素进行统筹协调控制,以便于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项目信息化管理是项目管理方式的革命,也是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农田建设项目实行信息化管理,是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要求,是时代发展需要,更是项目管理的内在需求。

首先,国家政策有规定。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50号),明确提出“建成全国农田建设‘一张图’和监管系统”。农业农村部出台的《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应当及时在信息平台上填报农田建设项目的任务下达、初步设计审批、实施管理、竣工验收等工作信息。同时,农业农村部从2019年起,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上图入库”工作列入激励考核范围。

其次,省政府领导有要求。2019年11月,省政府分管领导在全省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探索“互联网+”的管理方法,实现项目在线监管,提升农田建设信息化管理水平。3月22日,赵世勇副省长在专题听取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汇报时明确提出:要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落地”精准精细。要加快项目智能化、信息化建设。

第三,项目管理内在有需求。项目信息化管理是项目管理的方向和趋势。农田建设项目涉及任务下达、初步设计审批、实施管理、竣工验收等多个阶段,按照传统的项目管理模式,纸质材料较多,费时费力费材,管理效率不高,需要我们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项目管理效率,提升项目立项决策水平。这次农业农村部建立了农田建设监测监管系统,6月份在全国实行统一上线,对每个省、每个市、每个县、每个项目实行精确管理,就是倒逼我们要加快农田建设信息化管理步伐,推进项目管理信息化革命,加快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的精准、精细管理。

机构改革前,由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分属多部门管理,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原农业开发系统也进行了探索,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形成全省上下一体化、互联互通的信息技术支撑体系,全省农田建设信息化建设进程总体不快。这次全国农田建设监测监管系统全面上线,我们要借助这一东风,加快全省项目信息化建设工作。各地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农田建设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意义,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共同推进这项工作,真正实行项目全程信息化管理。

二、认真学习,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本次信息系统培训,既关系到本次项目信息在线填报工作质量,也关系到今后项目监测监管平台运用。这次培训虽然只有半天时间,但内容丰富,课程紧凑。农田建设条线管理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成效。为此,提三点要求:

(一)集中精力。在培训过程中,各位同志要静下心来,紧跟授课老师的节奏,边听、边记、边思。要对照事前在工作群中发放的PPT,快速学习领会相关要点和精髓,确保弄懂弄通。大家要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处理能力,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管理好今后农田建设工作。

(二)遵守纪律。本次培训的老师事前进行了精心准备,培训内容进行了反复商量,制作的PPT也多次修改,非常辛苦。大家在培训过程中,请不要玩手机,不要接电话、不要随意走动,这是保证培训效果的需要,也是对培训老师劳动成果的尊重。

(三)及时做好在线反馈。此次培训后,我们将建立了QQ技术交流群,也有相关工作人员电话号码,便于大家在软件使用过程中,对发现的问题,或存在的难题,大家要及时沟通,及时反馈,确保系统填报工作顺利进行。

三、学以致用,高质量完成项目信息系统填报

这次农业农村部布置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信息填报工作,要求7月20日前全面完成,时间紧、要求高。大家要精心组织,学以致用,高质量做好项目信息系统填报工作。

(一)精心组织信息填报工作。各地要高度重视本次项目信息填报工作,按照国家有关通知精神,统筹组织好项目信息填报、审核等工作,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工作经费,及时高质量上报信息数据。市级要加强对各县填报工作指导,对县级提交的信息数据及时审核把关,确保项目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二)准确把握项目信息填报要求。本次项目信息填报既有2019年、2020年新立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也有2018年以前立项项目的信息补录;既有新立项项目的申报、审批、实施、竣工、验收等各阶段数据,也需填报项目申报、竣工、验收三个阶段的地块空间坐标。项目地块空间坐标,实际上就是2019年布置的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相关工作。考虑这项工作的专业性,各地可以参照往年做法,聘请第三方完成空间坐标等相关信息。今后项目立项时,建议由项目勘察设计等专业单位来完成相关数据的获取。

(三)做好省级上图入库信息收集准备工作。由于国家监测监管平台中只是将项目空间坐标只是上传到系统中,由国家在后台生成上图入库信息,省级和地方无法获取或使用相关上图入库信息,因此,省级计划着手准备全省上图入库工作,各地要按照省有关部署,及时收集相关项目信息,以备上图入库使用。

同志们,做好农田建设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要求,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高质量做好项目信息填报,加快推进项目信息化建设,努力开创农田建设管理工作新局面。

来源:厅农田建设管理处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