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毅副厅长出席全省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会议
浏览人数: 2020-06-03

 5月29日,省农业农村厅在盐城召开全省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推进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安全生产部署要求,总结半年来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情况,分析当前农机安全生产形势,部署下一阶段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农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比去年压降20%以上的目标任务,提高农机本质安全水平。会上,盐城、南京、南通、扬州、泰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做了交流发言。沈毅副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沈毅副厅长指出,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以来,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站位高、举措实、力度大、成效好,做了大量工作,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得到较好的贯彻落实,各方面工作进展顺利,对完成好专项整治目标任务充满信心;同时,各地工作进展不够平衡,与整治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工作仍需加力。农机安全生产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农机安全监管的底子薄、抓手少、难度大。完成好专项整治目标任务,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任何松劲懈怠。

沈毅副厅长要求,全省农机条线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紧扣“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总要求,聚焦全省农机专项整治方案确定的4个方面、26个具体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确保专项整治整出实际成效。第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强化安全生产专题宣传教育培训。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强化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持续开展集中宣讲“春风行动”,扎实组织2020年农机“安全生产月”活动。第二,强化压力传导,突出抓好“三个责任”落实。强化镇村属地管理责任,尽快制定建立健全农机安全网格化监管的意见,实现镇村农机安全网格员、网格长全覆盖。压紧压实农机经营服务单位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承诺、诚信制度,加大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20条重点事项清单的落实力度。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坚持“三管三必须”,强化问责问效,规范行业监管,守住“两个20%”的专项整治红线。第三,严格两个清单管理,全面查清整改风险隐患。实行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管理制度,把两个清单摸准建实,做到底数清、目标准,确保安全监管不留死角、不留漏洞、不留盲区。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隐患排查整改“只见口号不见行动、只见数字不见内容”等敷衍了事的行为,要严肃处理。第四,坚持依法管机治机,深入开展“铁牛卫士”系列执法行动。坚持“一手抓宣传教育、一手抓执法处罚”,坚持“应立尽立、应罚尽罚”原则,深入开展“铁牛卫士”系列执法行动。深入研究解决执法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健全执法体制机制,确保在今年底实现农机监管执法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形成依法管机、规范用机的良好局面。第五,构建“七化”管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坚持“网格化”责任管理,深入推进“平安农机”建设,编牢织紧镇村农机安全监管网格。坚持“清单化”隐患管理,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改彻底。坚持“规范化”执法管理,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安全化”标准管理,在农机生产制造、推广鉴定、经营服务、评先评优等标准制定上,体现安全导向,实现关口前移;坚持“全员化”培训管理,加强农机监管人员、镇村网格员、经营服务组织负责人、驾驶操作人员培训,将安全操作规程列为职业技能鉴定的必学内容。坚持“绩效化”考评管理,健全农机安全生产责任考核评价体系,将“三个责任”落实、基础保障、监管执法、宣传教育和社会化治理、农机事故等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制度化”长效管理,建立健全农机安全协调联动机制,开展农机用油用电用气联合监管,健全农机安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抓紧出台新的报废更新实施办法。

沈毅副厅长强调,三夏农忙已经到来,百万农机会战江苏大地,农机安全生产面临大考,各地要紧盯严防,确保安全。

来源:厅农机监管处 省农机安全监理所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