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水“空天湖”立体化执法模式
高宝湖组织开展中国渔政“亮剑2020”跨省联合执法行动
浏览人数: 2020-06-03

 6月2日,省高宝邵伯湖渔政监督支队联合安徽省滁州市农业农村局、江苏省扬州市农业农村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路管理处以及沿湖六个县(市)区的公安、农业农村部门开展中国渔政“亮剑2020”跨省联合执法行动。行动涉及渔政、路政、水政、公安、野保、农业综合执法等执法力量。共出动60余名执法人员、10条快艇、8辆执法用车。 

本次行动采取“空天湖”立体式执法模式,整合雷达扫描、探头监控、无人机监视、快艇巡查相关技术,实现整体联动,将信息化技术运用到渔政执法,构建“互联网+执法”体系。在空中,渔政员使用无人机在高空侦查,及时搜集证据;在天上,利用“雷达+远程监控”系统构建“湖泊天网”,对湖区重点水域天候监管;在湖里,各渔政大队获得准确信息后,锁定目标,利用渔政快艇迅速出击,实现精准化打击。“空天湖”立体式执法模式的推进将有力改变传统渔政巡查中普遍存在的发现难、取证难现象,对于全面推行渔业行政“三项制度”,有效应对长江全面禁捕新形势下的执法新常态具有积极意义。 

行动中,嘉宾乘坐渔政执法艇重点巡查了苏皖两省交界水域、青虾保护区、大银鱼保护区等重要水域;以中国渔政32239执法船为指挥平台,利用信息化手段指挥了渔政、路政、水政、公安等联合执法行动,成功查处非法抛撒旋网行为;利用“雷达+远程监控”系统,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扬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共享的视频监控重点查看了苏皖交界水域和邵伯湖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本次行动使用了“雷达+远程监控”系统、23个公共视频、15台4G执法记录仪、8架无人机,覆盖高宝邵伯湖水域面积达80万亩。

今年是高宝邵伯湖禁渔期延长至6个月的第一年,也是保护区全面禁捕的启动之年,禁渔涉及水域广、持续时间长,加之距离开捕只有半个月不到的时间,湖区已经进入了禁渔期工作的关键期,今天开展的执法行动,对于稳定禁捕秩序,确保按时开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海监江苏省总队政委沈彦、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局副局长程中平、扬州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许林灿、扬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石、公安局二级警长沈鸿江、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沈万林及淮安市农业农村局总畜牧师周凤建、滁州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局局长李宝松、高邮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统战部部长杨文喜现场观摩了此次行动。

来源:省高宝湖渔管办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