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全国特色辣椒制种产业基地
浏览人数: 2020-06-30

  近年来,沛县着力培育乡村产业新动能,探索出以“辣椒制种”为特色产业的发展模式,深入推进辣椒育种产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截至2018年底,辣椒杂交制种量已占全国辣椒杂交种子的45%以上,成为全国重要的辣椒制种基地。目前,辣椒制种面积17000余亩,培养新型职业技术农民3000余人,年产值突破5亿元,带动当地农民增收2.5亿元。2019年6月,沛县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区域性蔬菜(辣椒)良种繁育基地。

  龙头企业集聚。现有江苏恒润高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苏润种业有限公司、徐州千润高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实力雄厚的辣椒制种企业,经营范围涉及辣椒种子科研育种、生产繁育、加工销售及技术推广、规模种植、仓储物流、深度加工等多领域。质量日益提升。基地严格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的原则,转变发展方式,调优产业结构,全面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减少氮肥、磷肥施用量,连续四年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到100%。科技水平领先。与中国工程院、省农科院、南农大等十多家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进行了深度对接与合作,科技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创建星创天地1个、研究中心3个,累计自主研发辣椒新品种300余个,温室补光灯应用等高产、高效、优质、节本新技术6项,获得国家、省、市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余项,运用新技术、新工艺28项,授权专利21件。品牌效应凸显。区域内企业注册登记辣椒品种158个,涵盖线椒、尖椒、泡椒、薄皮椒、螺丝椒、朝天椒及加工型辣椒等几大类型。拥有“镇研”“巨无霸”“辣天下”等26个商标,其中“镇研”和“辣天下”分别于2012年和2016年被授予江苏省著名商标,也是江苏省仅有的两个蔬菜种子著名商标;“辣天下”牌辣椒成为江苏省辣椒行业第一品牌;2017年“苏恒润”“金苏润”“润辣”三大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品牌。联农机制完善。创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的模式,建设直属式、契约式生产基地。目前,农户种植辣椒制种亩均收益均在1.5万元以上,辐射带动敬安及周边农户3000余户,带动区域95%的贫困人口就业,每年实现制种生产产值 5 亿余元。

  接下来,沛县将进一步扩大辣椒制种生产规模,提升科技水平,强化物质装备,创新经营方式,完善产业体系,打造全国领先的辣椒制种示范基地和全国高端辣椒育种研发基地。大幅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扩大产业的种植面积,设施覆盖率占基地总面积的90%以上,辣椒杂交制种量达70万斤,占全国保护地辣椒制种总量的50%。延伸加工、冷链、流通、旅游等产业链条,产业发展水平大幅提升。与国家级、省级科研机构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增强农业科技支撑能力;农业机械、技术集成、农业信息化等领域应用实现重大突破,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到95%,农产品质量追溯覆盖率达到100%。大幅提升集约经营质量。推动创业创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土地流转力度,使土地流转规模经营比例达到90%;带动农民加入集约经营体系,使农户参加合作社比重达到90%以上,逐步形成“农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的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基地格局。大幅提升绿色发展成效。按照节水减肥增效、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广泛应用肥水一体化、遮阳网、防虫网、避雨栽培等栽培措施,喷滴灌系统覆盖率达100%;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采用生物防治方式,实现农业生产与资源生态保护协同发展。

来源:202004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