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生做出大文章

2020-06-30 浏览次数:
字号:
分享:

  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条河小花生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小花生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合作社,在册社员820个,专业经纪人26人,拥有花生播种机3台,大型收获机1台,初加工企业6个,电商销售点3个;带动条河村及周边村种植户种植小花生1万多亩,年销售额1500多万元。条河小花生合作社先后获得了“国家级优秀合作社” “百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升工程先进集体”等荣誉。

  条河小花生合作社主要采取“公司+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公司统一组织进行技术培训、统一购种、统一采购生产资料、统一销售价格。合作社社员种植面积达2000亩,并建成连片种植示范基地1000亩。春花生每亩平均产量300 公斤以上,亩效益达 3000 元 ;秋花生每亩平均产量超225公斤,亩效益超2200元。近年来,条河小花生合作社有力地带动周边村小花生产业发展,当地小花生产品有80%左右通过条河小花生合作社加工销售。

  合作社与市农科院、县农科所等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在种植技术、品种提纯复壮、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得到了极大支持,科技应用水平不断提高,产值效益大幅提升。据介绍,目前合作社种植的花生品种是由“天府3号”花生在市农科院的帮助下改良提纯复壮而成。由于地处故黄河堆堤之上,优质沙壤土及气候水文条件非常适合花生生长,因此这里产出的花生具有颗粒均匀、外壳洁白、果仁饱满、营养丰富的特质,深受市场青睐,在江、浙、沪休闲花生食品市场中广受好评。

  下一步,条河小花生专业合作社计划加大发展力度:一是建设小花生深加工产业园。以丰富的花生资源和优厚的签约条件,在鼓励社员合股兴办深加工企业的同时,加大招商力度,吸引外商入园兴办企业。力争在2年内建成投入资金达3000万元的深加工企业2家,并大力发展电商网点,拓宽销售渠道。二是进一步加大与科研院所的联系合作,培育新品种,加强科技植入,提升产量效益,以一条龙服务延伸产业链条,将合作社做大做强。

来源:202005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