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农房改善大文章 推动乡村振兴新发展
浏览人数: 2020-07-30

  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把农房改善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坚持“鼓励进城入镇、引导集中居住、尊重留乡意愿”的原则,坚定不移地抓好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这件头等大事。截止2019年底,全区建成 13个新型农村社区。完成农房改善3479户,其中退宅进城入镇533户、进新型农村社区2140户、在规划发展村庄新建翻建806户。2020年计划完成农房改善任务5600户,其中退宅进城入镇3200户、进新型农村社区2400户。

  顺应民意抓落实,把握农房改善出发点

  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组织构架。区委区政府多次专题研究农房改善工作,对农村新型社区“家家到”,现场督查推进,先后多次召开全区改善农房工作推进会、点评会、座谈会、会办会,形成区、镇、村三级合力推动农房改善的良好态势。严格落实“县抓落实”的要求,成立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和区长分别担任第一组长和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置综合组、规划设计组、政策支持组等10个工作组,成立3个督导组分片督查。除区级层面外,各镇(街道)也都成立了相应的工作班子,选派24名科级干部到村挂任第一书记,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强化督查考核,每周一通报、每月一例会、每季一观摩,考核结果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推进农房改善落地落实。

  全面调查摸底,精准把握改善方向。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合理引导农民进城入镇留乡。20198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区镇村13000多名干部对全区农户开展“进村入户大走访”,并对调查数据录入汇总分析,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经调查,全区共有农房17.97万幢、农房住户17.7万户。其中,楼房38849幢,空关房8442幢,疑似危房、坍塌房3917户,零散房7117幢。有改善愿意的农户总数达5.77万户,占全区农户数的32.6%。通过调查摸底,把握了突出进城入镇和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的改善方向。

  系统规划谋划,科学组织推进实施。委托高资质单位编制村庄布局规划和新型农村社区规划,聘请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为规划设计顾问单位。把建房的选择权交给群众,不建多层、高层,设计出“退老宅拿新房不贴钱”的房型。优先引导有条件的农民进城入镇,结合农民留乡居住意愿,合理确定新型农村社区的规划布点、用地边界、居住规模等。鼓励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农户退宅进城购买商品房和进入小城镇集中安置,提升城市集聚能力,保障小城镇发展后劲。规划建设一批新型农村社区示范点,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增强集中居住管理和服务功能,吸引农民集中居住。改善提升一批规划布局比较合理、农房质量较好、乡土特色明显、基础设施条件较全、已基本建成的规划发展村庄点,完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规划,注重与乡村振兴、精准脱贫、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等紧密结合,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把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户、D级危房户作为农房改善的底线任务,确保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明确导向抓推进,把握农房改善着力点

  坚持进城入镇第一导向。强化政策宣传,将引导农民进城入镇作为主导方向。把空关户、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户作为重点人员做好工作。把握工作重点,大中街道、丰华街道、新丰镇部分近郊村拆迁农户退宅还耕后,不再安排新的宅基地,鼓励进城购房;其他镇以鼓励群众入镇为主,进一步做大集镇规模。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结合集镇商品房去库存以及已摘牌待开发土地盘活利用,与开发商商谈团购优惠价格,吸引农户进镇购房。由国有公司作为建设主体,参照商品房开发模式进行新型城镇社区建设,成本价销售,拓宽进镇农户选择空间。建立激励机制,出台《大丰区2020年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工作考核办法》,加大进城入镇考核权重,在设立综合排名奖的同时,设立退宅进城入镇单项工作奖。完善保障机制,制定《大丰区鼓励农民群众退宅进城入镇居住的政策意见》,对选择进城入镇改善的农户,确保在落户、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政策方面享有城市居民同等待遇。同时,明确对进城入镇的农户原土地承包权、集体财产收益分配权以及惠农扶农各项政策保持不变。群众自愿土地流转的,由镇(街道、区)负责兜底。

  加快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列入乡村旅游观光线路的刘庄镇友谊、白驹镇马家、草堰镇双河、大桥镇大桥、小海镇海团、西团镇众心等新型农村社区基本建成。打造“田园村庄”“森林村庄”,积极争创省级示范点。按照“全面、达标、整合、便民、持久管护”的原则,围绕《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项目考核验收标准》和“10+N”要求,确保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健身活动场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建筑面积达到规定标准。推进城乡污水治理厂网一体化建设,新建新型农村社区内污水应收尽收、管网应接必接,实现规范运行、集中处理。切实抓好新型农村社区物业管理,建立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管理机制。西团镇众心村新型农村社区位于省道226南延段,交通便利,北邻牛湾河现代生态农业园,西靠镇中小企业园,规划总面积117.6亩,规划户数262户。该社区注重特色打造,做到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与旅游发展相融合,在传承历史的基础上实现了现代文明的延续和发展。目前,社区一期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基本建设到位,水电、通讯、天然气、雨污水等管道和绿化亮化、村口标识、消防设施全部到位,二期工程正在加快推进。

  突出新老村庄融合发展。推动新老村庄同步改善、融合发展,采取新老联建等方式,实现新建集中居住区建设与老村庄改善提升相结合。协调新旧建筑风貌,塑造地域文化特色。公共配套建设充分利用既有村庄设施,新建设施时考虑新老村庄提升需求,协调好新老村庄道路、水系和风貌,使新老村庄融为一体,特色风貌一致。刘庄镇友谊村、西团镇众心村、万盈镇益民村注重新老村庄融合发展,保持乡村风貌,彰显地域特色。科学布局,建筑安排做到紧凑有序,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住宅设计遵循适用、经济、安全、美观、节能的原则,积极推广节能、绿色环保建筑材料。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原则,完善农村道路、污水处理、垃圾收运、供气、供电、通信、绿化等设施配套,合理设置党群服务、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农贸商业、金融物流等公共服务设施,让老百姓生活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刘庄镇友谊村新型农村社区地处镇域中心位置,建有便民服务中心及文体中心,集农贸、商超、文娱与管理服务为一体。配套设施完善,功能齐全,道路、绿化、天然气、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齐全。在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的同时,刘庄镇还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为群众扩大就业、增加收入,实现产居融合。

  打造乡村风貌特色。按照农房“有形象、有故事、有韵味”的要求,邀请知名文化专家和设计机构创意设计人员,赴各镇新型农村社区进行文化创意策划。委托高资质规划设计单位对村庄整体风貌、建筑风格、村口标识、节点小品等进行创意设计。万盈镇益民村“纺织梦·益民情”体现纺织产业特色;刘庄镇友谊村以“中国古钱币——郢爰之乡”、白驹镇马家村以“古塔清泉·出彩马家”、小海镇海团村以“板桥游学地·人文海团村”为主题,打造历史文化特色;南阳镇广丰村以“芦荡火种·柿外桃源”为主题,挖掘新四军荣军连在广丰村的革命故事,打造红色文化特色。结合自然地理条件,灵活布局设计,空间围合丰富,户型设计多样。同时,注重打造乡村风貌,住宅建筑风格适合乡村特点,体现地方特色,并与周边环境相协调。对具有传统建筑风貌和历史文化价值的住宅和建筑等进行重点保护和修缮。住宅平面设计尊重村民的生活习惯和生产特点,方便农民生活和生产。

  强力推进重点区域农房改善。着力抓好盐通高铁、沪丰大道和旅游乡村观光线路沿线农房改善。围绕5月底每个镇(区)完成1个自然村示范点改善和9月份全面完成改善的目标任务,督促沿线各镇(区、街道)加快推进。坚持多方式改善,以鼓励农户进城入镇为主导,以新型农村社区扩张规模为重点,以现状楼房的提升为辅助,多渠道多方式改善。以盐通高铁沿线为试点,开展零散村庄调查,实施“小散远”村庄、“空心村”的整村拆除工作,确保每个镇要有1个“小散远”村庄点或“空心村”整村拆除。

  升级版本抓提升,把握农房改善支撑点

  公共配套更完善。按照“2.0升级版”标准,坚定不移推进农房改善,努力实现住房改善、生活提升目标。按照“全面、达标、整合、便民、持久管护”的原则,围绕省考核验收标准和“10+N”要求,确保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健身活动场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建筑面积达到规定标准。按照“四整治四提升”任务标准,抓好垃圾清运、厕所革命、污水处理和绿化美化等重点工作,开展公共资源违规侵占、公共利益受损、公共秩序混乱无章、公共环境卫生“四项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社区治理更有效。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组织力,因地制宜建设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文化体育类、社会服务类、公共安全类、市政和生活服务类、宣传教育类阵地,深入开展文明实践系列主题活动,开展身边好人、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文明家庭等选树活动,开展文明村(社区)、诚信标兵等创评,形成文明风尚群体效应。加大推进“红网格”建设力度。充分发挥网格党小组长作用,开展网格党建活动,凝聚网格治理合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探索乡村物业管理模式,建立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管理制度。

  规模经营更集中。探索推进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改革,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专业大户有序流转集中,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在农村新型社区或附近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加快推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把搬迁群众融入到产业链中,确保搬迁农户“稳得住、能致富”。西团镇众心村抛丸机、白驹镇马家村玩具、大桥镇大桥村乡村旅游等产业支撑作用明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农户全方位增收。

  农业结构更优化。培植壮大现代高效农业产业集群,积极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每个镇重点打造1个现代农业园区,每个新型农村社区周边集中打造1个特色鲜明、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主导特色产业。优先将国家、省级农业产业化引导项目、一二三产融合项目、土地整理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落户到新型农村社区附近。结合资源特点,鼓励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园区、乡村民宿、农耕体验和康养基地建设。大桥村新型农村社区1号庄点选址紧邻大桥镇镇区,总规划用地面积95亩,吸纳进点群众226户。规划设计二层联体住宅,住宅单体设计采用徽派建筑风格,建筑套型面积90180平方米。高标准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充分体现便民化、节约化、乡土化,设有文化活动室,展示大桥村的历史、人物,突出文化主题,保留乡土风情。便民服务中心可满足村民集体议事需要,中心前为一片开敞空间,广场边角设置村庄农耕传统文化器材。服务中心的东侧布置健身路径,配有标准篮球场。村域内的东方桃花洲农旅融合项目,已建成千亩桃园、“桃花源”农家大院、休闲渔舍、“福寿”露天桃园、温泉酒店等,发展旅游产业,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用心用情回应民心所盼,真抓实干推进农房改善。大丰区致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升级版,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强村富民,努力让农民群众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生活。

 

 

 

来源:202005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