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产业优势 推进农业招商
浏览人数: 2020-07-30

  农业招商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输送了源源活力、蓬勃内力、发展动力。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农业农村局紧紧围绕建设华东地区“中央厨房”的目标,依托农业产业优势,紧盯重大项目招引,优化亲商营商环境,拓展招商渠道,农业招商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呈现新亮点。

  主动出击,精准发力全方位提高农业招商成效

  依托扬州市6个50亿元产值连片特色产业基地的不同资源禀赋和各地农业产业特色,制定全市农业招商引资活动计划,明确主攻方向,加强招商指导。2019年,组织全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开展专题拜访52次、组织推介签约活动21次,新招引项目64个,其中精深加工、休闲农业、电子商务、社会服务等项目占80%以上,注册项目63个,开工项目43个,全面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以节庆活动和展会经济为依托,提升招商引资成果。充分利用每年举办的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组织全市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采购商、经销商、电商等代表团参会招商。中国新城镇控股有限公司(香港)在高邮投资1.5亿美元的好种源特色小镇、台湾生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邗江投资的乳酸菌生产加工等项目成功签约,各项经贸活动喜结硕果。连续2年在“418”中国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期间,举办多场特色招商活动。一是举办海峡两岸(扬州)名特优农产品博览会,共有约200家来自台湾地区和榆林市、丹东市、新源县及扬州本地的农业龙头企业参加,展示展销超过1200种优质特色农产品。二是举办扬州农业产业招商暨项目签约会。2019年,有海内外嘉宾客商300多人参会,共集中签约项目32个,协议总金额71.21亿元、外资850万美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3个,广州林安物流集团和广陵区沙头镇签订的林安物流项目总投资额高达30亿元。

  以专题推介和登门拜访为抓手,努力提高招商实效。在第17届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上海)交易会期间,与宝应县共同在上海成功举办2019宝应县农业招商推介会,邀请了上海30多家企业负责人参加推介会,现场签订多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近3亿元人民币。针对将在枣林湾举办的2021世界园艺博览会,组团赴云南开展农业招商,先后拜访了云南斗南花卉市场、云南宽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昆明煜辉花卉园艺有限公司,就花卉种植、加工、研发、营销、农旅创意等更新换代项目进行招商拜访、宣传推介和合作洽谈。在第17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期间,扬州市代表团先后参观考察、登门拜访了江西绿源油脂实业有限公司、南昌和平食品有限公司、江西林恩(利人)茶业有限公司、萍乡市中国蔬菜联盟基地、溪霞现代农业园区等多家企业,发放招商手册,介绍产业优势和招商政策。萍乡市中国蔬菜联盟基地与广陵区沙头镇已达成合作意项,成立了江苏诺信农业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在沙头镇计划投资3亿元兴建10万平方米玻璃温室,建设农旅融合综合体项目。

  以海峡两岸(扬州)农业合作试验区为平台,加大对台和境外招商引资力度。2019年,组织全市近50多家企业参加了台北美食展、香港美食展、美国-上海国际食品饮料展、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及日本、意大利等场次国际性展会。每到一处,掌握大量的投资信息,建立了众多的招商人脉,获得了丰厚的产品订单。注重发挥海峡两岸(扬州)农业合作试验区的平台招商作用。一是强化项目招引。开展全方位、多途径赴台农业招商活动,台湾云中生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500万美元打造海峡两岸扬州宝应/台湾现代科技农业产园区,广陵区农业农村局和台湾宜兰县农会、广陵区沙头镇与海峡两岸公共事务协会分别签订了交流合作框架协议,为乡村振兴建设提供了新活力。二是实施项目奖补。组织台资企业申报省、市级农业项目,与扬州本地企业享受同等申报政策,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装备升级,助力台资企业做大做强。宝应兴泰(扬州)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施了省级农业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项目,其中省级财政奖补资金50万元。三是开展展销活动。举办的“海峡两岸名特优农产品博览会”单设台湾馆进行特装,累计邀请了80多家台湾企业和协会参展,来自台湾的优质、品牌、特色农产品受到扬州市民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四是推动农业文化交流。举办两届海峡两岸(扬州)乡村振兴论坛,先后邀请了台湾大学张育森教授、蔡明哲教授,台湾知名学者庄锦华等多名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持续放大槐泗现代农业园区“扬台青年农民文创基地”平台效应,通过组织青年农民参观、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推进两地青年农民文化交流。

  以“农业板”挂牌为牵引,积极吸引资本市场投资农业。吸引资本市场投资农业也是招商的重要内容。利用资本市场高速发展带来的机遇,吸引金融资本投资农业,实现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孵化、并购重组、提质增效,推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是开展对接资本市场延伸服务。举办专题对接会,包括32家挂牌企业在内的200多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参会,邀请证券行业、股权创投、银行信贷、农担资金等方面的专家现场解读股份改造、上市培育、投融资等知识,提高企业对资本市场的认知,开展一对一的洽谈辅导。二是帮助企业参加资本路演。先后推荐扬州市品春食品、鼎丰农业等企业参加省股权交易中心的投融资路演,企业家直面风投、创投基金,现场推介演讲融资项目,进一步扩展投融资渠道。三是积极招引资本投资。积极引进食匠网络等“互联网+”金融资本投资农业产业链,针对农产品种养、加工、采购供应链各个环节的不同需求,引进云菜供应链金融平台,为从事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农业龙头企业提供一体化的供应链融资方案。目前,老扬城、包天下、龙伟食品等一批挂牌企业已先行开展对接洽谈。

  理性分析,科学梳理正确认识存在问题

  招商难是各地面临的一个共同问题。农业招商引资工作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也有其客观存在的痛点和难点,需要我们理性分析、科学梳理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投资环境吸引力不足。打造良好的招商、亲商、营商环境,关键在各级制订、出台具体的农业招商优惠政策。目前,在土地、水、电、气等方面缺少可细化、可量化、可执行的具体政策,这是造成农业招商引资工作实际吸引力不足的重要原因。招商机制不够健全。据调查,当前农业招商任务考核机制、招引项目奖补机制、招商人员激励机制等还不健全,没有形成激励调动、积极参与、奖罚并举等良好局面。各级农业招商机构建设不够完善,从事农业招商工作的人员大多是兼职。

  招引项目质量不高。从当前招引的项目来看,存在着投资体量不大、科技含量不高、产业融合度低、引领带动作用不强等情况。招引项目缺乏必要前期市场调查和可行性分析,对项目的潜力和优势挖掘不深,从而导致与客商洽谈的项目多,签订的意向性协议项目也不少,但实际效果不尽如人意。从实践来看,“中”字号、“国”字号、领军型、旗杆型、科技型的项目很少,对推动乡村产业跨越式发展作用不强。

  抓住关键,对症下药为农业招商出谋划策

  加大招商领导力度。充分认清农业招商与乡村振兴的内在联系,把农业招商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全市招商引资一盘棋,通盘考虑、统筹兼顾,做到准确定位、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各级齐心协力抓农业招商的良好局面。把农业招商纳入党委政府的年度考核目标,研究制订一套科学高效的农业招商考核办法,看增量、看增幅、看产业、看实效,力争通过考核,重奖招商有功单位和个人,“考”出快节奏,“考”出好环境,“考”出高效率。

  优化招商环境。把亲商、安商、富商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认真研究中央和省出台的有关农业招商的文件精神,提出贯彻实施具体意见,制定有利于本地农业招商的优惠政策。一是税收优惠。农业项目投入大、产出慢、见效时间长,对农业企业应实行各项减免税收政策。二是用地优惠。对引进工商资本、民营资本、外资投资农业的,在用地政策上给予优惠。三是在用电用水方面,对农业企业用电可按农业电费计收,对农业用水由有关部门共同核定年度用水计划,对计划内用水部分减半征收水资源费。

  创新招商引资方法。努力增强招商引资的实效性,在招商方法上采取登门招商、以展招商、节庆招商、以园招商、网络招商、驻点招商、代理招商、推介招商、全民招商等多种形式,大胆探索招商引资的新途径,努力拓宽招商引资的新领域。2020年扬州市设立招商大使加大招商力度,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包天下、惠田农业成为首批招商大使。

  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把责任心、事业心强的得力人员安排到招商工作中,把农业招商队伍建强建精,建立起一支相对稳定的专职和兼职相融合的招商队伍,着力培养一支高水平、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队伍。扬州市以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为抓手,成立农业招商办,宝应市农业农村局和高邮市农业农村局已成立专职招商办,其余4个市(区)把职能放在农业农村局产业化科,配备精兵强将。

来源:202005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本网为公益性网站,若单位或个人不同意转载此文,请与本站联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